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广东:套内120平方米是分界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0: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艳红 吴晓波 发自广州

  在广东,所有与房地产有关的人士都经历了2天焦急的等待,终于在最后一刻等到结果。昨日(31日)下午5时,广东省建设厅发布了《关于确定普通住房标准的通知》(下称《通知》),最终确定广东的“豪宅”标准为套内面积120平方米以上。

  广州市期房限转

  根据《通知》,广东省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标准为: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住房套内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下(含120平方米)、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的1.2倍以下(含1.2倍)。

  不过,该《通知》同时规定,广东省内的地级以上市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对住房套内建筑面积标准进行适当上浮,上浮幅度不得超过10%,并且必须上报省政府批准后才能执行。

  广东省建设厅副厅长房庆方表示,由于广东历来以套内建筑面积作为计算住房面积的标准,因此在确定普通住房标准的时候,仍然沿用套内建筑面积来计算。各地市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确定上浮幅度。不过,省政府仍旧会对上浮幅度进行把关,基本以不超过国务院确定的标准为原则。

  对于购房时间的界定,房庆方透露,建设厅正在调研当中,估计近期会有政策出台。新政策出台之前,仍旧以在房管部门备案为准。

  此外,广州市国土部门的相关人士透露,广州市的标准目前已经上报了省政府,将于下周公布,该标准不会超过省里规定的上限。

  记者另外获悉,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将于今日(6月1日)起正式停止楼花转让收件。今后,所有预售商品房将不得转让。

  发展商冷静应对

  对于昨日(31日)出台的新政实施细则,大多数发展商表示已经有心理准备。而对于以面积来划分豪宅标准这一点,不少发展商都认为,120平方米的标准太低了,广州现在有不少“三房”都超过了120平方米。番禺某开发商直言这一规定不够科学,“是否豪宅要从人均居住面积以及楼价来看。我们的房子不到4000元/平方米,不少业主都是三代同堂的,家庭居住人口在5人左右,虽然我们的户型有很多120平方米以上的,但性质不应该算是豪宅。”

  而预计会受到新政策较大影响的别墅楼盘开发商则持观望态度。白云区某盘预计下半年开发的新货大多是150平方米左右的大户型,而且也考虑建设别墅产品。但是新政出台后,他们表示现在正在商议对策,不过规划已申报,更改难度较大,估计只能从营销推广方面下功夫了。

  在从化开发大型别墅楼盘东方夏湾拿的珠江地产负责人表示,别墅市场里的投资行为少,二手转让的相对普通住宅市场来说也不多,因此非普通住宅要征收营业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细则预计这不会对一手买家造成心理阴影。其次,在土地资源日益稀缺的时候,别墅的升值潜力更高,而且二手别墅的买家在购买后都会投入很多费用进行改造,因此相信他们在购买别墅产品时,对于交易费用及后续费用方面都会有心理预期。他表示,目前在销售过程中,会通过综合解释政策内容,全面分析市场及别墅产品的优缺点等方法,来打消客户的疑虑。而近两年以开发别墅及大户型为主的碧桂园集团有关负责人一直在会议中,记者截稿时,该负责人尚未对记者的采访作出回应。

  广州有房地产商表示,广州投资客所占的比例并不高。实际上并非所有转让期房的人都是炒楼者,应有更细化的政策出台。更有专家指出:一边出台政策限制消费者炒卖期房,一边允许开发商售卖期房,是个不合理的现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住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