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提前还贷激增殃及保险商 房贷险随时变赔钱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9:04 信息时报

  广东12家财险公司结盟 欲将银行手续费拉低一半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在提前还贷形成风潮之时,羊城的保险商开始为还贷退保而无法收回的银行手续费叫苦不迭。昨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在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的组织下,12家广州主要的财险公司开始紧急结盟,定下协议——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最高不得超过15%,否则将处以通报以及重金罚款的惩罚。

  记者从各家保险公司获悉,目前正在和银行方面沟通,初步看来银行的反馈态度较为良好,有望达成协议。

  房贷险退保率增至30%

  自去年10月29日央行9年来首次升息以来,提前还贷的现象日益增多,退保率也因此一路高涨。3月17日,央行再次上调房贷利率更加激发了市民提前还贷的决心。平安保险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薛峰表示,进入3月以来,房贷险的退保率从去年的10%激增到30%。据了解,提前退保的市民大多数是按揭购房才2~5年的客户,最短的只有1年时间。这些人已经具备了还款能力,央行加息促使他们下决心还清贷款。

  大面积的退保给保险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营风险。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杨玉芝指出,提前退保的增多使保险公司支付给中介公司、律师行以及银行高昂的手续费打了“水漂”。

  对此,太平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朱军透露,保险公司承保一套20年按揭的商品房,需要一次性向银行交纳20年的中介费。如果购房者仅用三四年提前退保,保险公司在市民退保时将按照未到期责任年限的保费全额退还给客户,但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和回扣却无法追回。

  多家公司退出房贷险

  据业内人士透露,按照保监会的规定,保险公司支付给银行以及中介的手续费应该是8%,但广州有的保险公司为了争夺市场,往往给出25%~30%左右的手续费。杨玉芝表示,退保率的提高以及市场的无序竞争使原本“稳赚不赔”倒了个位置, 房贷险陷入了亏损的深渊。

  记者昨日获悉,除人保、平安财险、太平洋三大财险公司还在继续经营房贷险外,太平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华安、永安等多家中小型财险公司已经逐步退出了这块市场。

  违规保险公司将受重罚

  在房贷险日益萎缩的情况下,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12家广州主要的财险公司开始紧急结盟,定下协议——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最高不得超过15%。

  相比广州以前出台的“自律协议”,此次《协议》针对房贷险业务的处罚更为严厉。《协议》规定,保险公司违约一旦被查实,将面临代理费金额2倍的罚款(最低罚款为5000元),严重者将报广东省保监局作进一步处理。

  另外,记者从广东保监局有关人士处获悉,最近保监会下发了《开展房贷险业务调研的通知》,其中手续费方面是否合规也是重点调研的内容。

   业界意见

  协议虽好 能否做到打问号

  不过,“自律协议”是否成功在保险业界引起了争议。有人认为《协议》在银行方面能否获得认可是个很大的疑问。由于银行在市场处于强势地位,手续费价高者得成为市场的规则,所以,保险公司需要经现实考验。

  平安财险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薛峰则表示,目前正在和银行方面沟通,初步看来银行的反馈较好,有望达成协议。

  另一种观点认为,如果有保险公司为了追求保费规模而违反协议,自律协议的惩罚是否能兑现。有保险公司透露,其实早在去年底,广东省各家财产保险商们共同签署《广东省财产保险行业最低费率自律协议》和《广东省保险业个人代理人流动管理暂行规定》,但最后的执行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杨玉芝表示,《协议》签订以来,广东省房贷险市场上支付给中介的手续费整体有了明显下降,但完全达到15%目前难以保证。主要原因是,回扣往往是通过不正常渠道取得的,这些渠道一时不易查清且难以控制。

  案例

  陈先生2年前购买一套商品房时,从银行贷款22万元,分15年偿还。同时,还从保险公司购买了一份个人贷款抵押房屋综合保险,缴纳保费3500余元。央行去年10月29日加息后,陈先生偿还了银行的贷款,保险公司退还了2700多元房贷险保费。

  据了解,保险公司收取的3500元的30%(即1050元)将付给银行,实收保费2450元,但由于陈先生提前还贷,退还了2700多元,保险公司实际上还亏损了250元左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