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中国反击为欧美敲警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7:30 北京晨报

  过去几天,中国与欧美纺织品贸易争端升温的速度几乎超过了以往任何一起中外贸易争端。在做出重大让步仍未获对方的理解后,5月30日,中国宣布取消81种纺织品出口关税,既针对欧盟,也针对美国。

  中国的强硬动作让欧美有些措手不及。昨天,欧盟新闻发言人连呼“震惊”,咄咄逼人的新任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在最后一刻确定了奔赴北京的行程。

  如果把这看作一场“贸易大战”的“发令枪”未免过于狭隘。但是,中国商务部的立场迫使欧美重新审视“自由贸易”的定义。对中国纺织品的伤害首先是对欧美消费者的伤害,因此,冷静坐到谈判桌前是最有价值的选择。

  在WTO原则框架内,中国的硬朗做法有更充分的理由。

  国家自由贸易的理论基础是贸易方交换自己的比较优势:人力成本天然低下的中国向欧美出口有比较优势的纺织品,欧美向中国出口有他们比较优势的飞机、汽车等高技术产品。

  我们温习这个古老概念只是想证明: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是对方将贸易问题政治化的结果。这几天,《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流大报都开始反思这种保守主义思维,认为对华纺织品设限只是一个政治出气孔,想借此逼使人民币升值;但如美国对华贸易专家凯德尔在《卡内基中国透视》的文章中所言,人民币升值40%对美国贸易逆差的影响只有5%,但升值40%将同时重创美国与中国经济。

  过去10年,中国出口增长的62%来自于跨国企业驻中国分公司,如果限制中国出口,可能会对跨国公司造成损害。这也是近期美国决策群的一个顾虑所在。

  中国的“反击”正是为欧美敲响警钟。

  晨报记者 刘映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贸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