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奥运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4:49 《全球财经观察》

  对海外资金来说,机会就像一扇迅速旋转的转门,当那个空档转到你面前时,你必须迅速挤进去

  文|兰红 发自北京

  孟楷立最终决定在北京买一套房了。倘若这个决定确实在下半年得以实施,这将是孟
先生在中国买的第一套房。身为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顾问北京有限公司的董事,孟楷立此前在广州和上海一共工作了15年,但从来没有购置过物业。

  “我已经错过了两次机会,怎么能再次错过呢?”孟楷立反问道。他的意思是,机会就像一扇迅速旋转的转门,当那个空档转到你面前时,你必须迅速挤进去。这无论对北京还是自己,都是如此。

  张寅也有类似的判断。在这个北京虎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分析师的报告中,他多次提到,“经过此次房地产市场周期调整后,预计2008年前后下一轮房地产核心地区将由目前以上海为首的长江三角洲转向以北京为首的环渤海地区。”

  可是,北京房地产凭借什么来实现这惊人的一跃呢?是上海拐点的突然到临,还是北京的突然发力?

  相对上海,核心地区30%的房价差距——多次被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提及的这个数据,也一定诱惑投资者。李认为,既然两个城市的基本面都差不多,30%的房价差距,就意味着北京房价起码还能再上升30%。这一点在上海拐点突然到临的时候尤为引人注目。另一面,对上海高风险感到畏惧的投资者正转身看向房价一直平稳发展的北京。

  “大北京”的概念,正在试图唤起资本的兴趣。张寅说,未来的北京、天津、石家庄一定构成新的大行政区概念。如果实现,环渤海地区可能出现环绕城际高速铁路、公路、轻轨的或者放射的低密度房屋群体。

  但这些都不如“奥运”二字来得耀眼。首创置业副总裁周麒说,近几年“奥运经济”这个近乎奇迹的概念在某种意义上一直支撑着北京坚挺的房价和开发商坚定的信心。

  220亿的奥运场馆投资,2800亿的市政基础建设投资,与奥运相关的总投资是15000亿,对北京经济2%—3%的拉动作用——被周麒列举的众多利好消息下,地产没有理由不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这就是“借东风”。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也认为,奥运会,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地产商。城市功能的改善、城市整体形象的提升,都会提高土地的价值。而这一切,地产商完全是坐收渔人之利。 另一个能够借得东风的是投资者。北京裕发东瑞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张继东说,市场对奥运经济的心理预期提升,正在让一些项目供不应求。

  一度有人怀疑奥运经济的东风早在申办成功那一年就“借”完了。不然,北京怎么会在接下去的短短两年内让上海超出?张寅不同意这种看法。他说撇开上海这个参照物,北京自身的发展已经相当快了。

  奥运对于整个北京,正在产生两个最重大的贡献。一方面是促进北京城乡大挪移,城市郊区化进程加快:从市中心区到绿化隔离带、到边缘集团、到卫星城、到小城镇。美国的城镇化就经历了一个依靠奥运加速的进程。另一方面是改变了北京整个城市的总体规划,为整个城市中心北移提供了潜在的可能。中心北移以后带来的是亚奥的重新定位。奥运这一区域已经不是几年前城乡结合点的概念,而是城市中心区的概念;其次就是环境,包括居住和办公,1135公顷的国家奥林匹克公园,包括680公顷奥林匹克公园北部森林,405公顷奥林匹克公园和民俗村。这里住宅的密度没有CBD、中关村的大,而且还没有建成,可规划,配套可以不断完善。

  无论怎样,奥运会的前三年仍被看好,即便北京也受到近期宏观调控的影响。“我们昨晚还在分析北京投资未来的发展,会往哪里走?”4月22日在发布北京第一季度经济投资统计报告时,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说,“北京正处于奥运建设的临近期,2005—2007年都是建设的高峰期,这部分项目都是支持北京投资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

  奥运力量似乎让各路资金有理由相信,持续稳定的北京房地产投资,会最终让北京在2008年前后成为房地产核心地区中最耀眼的那一个新星。

  联系记者lanhong@gfo.cn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