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美的电器关联交易遭质疑 > 正文
 

美的微波炉还能撑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8:00 信息时报

  由于亏损,业内猜测美的微波炉业务有意出嫁,美的方面给予否认称——

  时报记者 王林琳

  近日,围绕着格兰仕要收购美的小家电的“格美之争”被新闻界炒得热火朝天,据2004年5月22日的《北京青年报》报道, 12家主要子公司去年有7家出现亏损,面对去年近900
0万元的亏损,美的电器(股票代码:000527)终于在5月21日宣布彻底退出包括知名的美的微波炉、电风扇、饮水机等产品的小家电业务,全力运营空调和冰箱两大制冷产品。美的微波炉在被美的电器抛弃前自相矛盾的“说法”很引人关注。

  收购并非空穴来风

  至此,美的电器将把去年亏损3000多万元的微波炉业务剥离的传言也终于成真。美的电器旗下的12家主要控股或参股子公司中去年有7家出现了亏损,其中生产小家电的6家公司中只有洗碗机公司一家有1000多万元的赢利,其它包括美的微波炉在内的业务都有意出嫁。

  2005年5月11日,《南方日报》与《南方都市报》同时报道了美的电器董事局主席何享健承认“2004年美的微波炉亏损3000万元”,但是,早在2005年3月29日,美的微波炉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凤涛在《南方日报》上宣称:“美的微波炉2004年利润还有1400万元”。相隔不到50天的短短时间,一会儿说“赢利1400万元”,一会儿又说“亏损3000万元”,美的微波炉自相矛盾引人关注。

  赢利还是亏损?

  5月11日,美的电器董事局主席何享健在《南方都市报》上表示:“美的有可能出售微波炉业务。”据悉,由于长期的价格战,美的微波炉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尽管有消息称,美的微波炉去年已经实现盈亏平衡,但从美的电器的年报看,其拥有80%股权的美的微波炉制造公司去年仍有3000多万元的亏损。

  又据5月11日的《南方日报》称:何享健无意间透露,美的电器控股80%的美的微波炉公司去年的亏损仍有3000万元之多,不排除将微波炉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的可能。美的只把最好的业务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搞不好,麻烦会很多的。就“审计风暴”的传闻,何享健表示,审计署的检查属于例行审计,是对美的聘请的华证会计师事务所业务审查的延伸。在股东大会上,何享健表示:“我们只把最好的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记者观察 美的微波炉还能撑多久?

  早在2005年3月29日,美的微波炉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凤涛在《南方日报》上公然宣称:“美的微波炉去年销售650万台,但利润仅有1400万元,每台净利润只有2元,而产量达到700万台的天津LG甚至出现了1000多万美元的亏损。”

  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微波炉的主要原材料钢材、磁控管、变压器的价格都在上涨,而石油价格突破57美元/桶导致出口运费成本上涨,国内卖场的跑马圈地导致生产厂家的营销成本上升,在这些不利因素影响下,中国微波炉行业如果还不提高价格,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会出现亏损。专家认为,由于美的否认了出售微波炉业务给格兰仕的“可能性”,如果不寻找其它的买家,就只有“硬撑”下去而与格兰仕再度血拚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的微波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