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发改委降低汽油价 > 正文
 

油价涨落谁来定 从油价五次上调后首次下降说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1:13 中国石油网

  中国石油网

  成品油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息息相关,正因如此,每次油价上涨或下调都会引起长久的议论。 自去年3月份以来,油价已历经5次上调。于是,不少人对发改委的油品定价机制提出"只涨不跌"的质疑。今年5月24日零时起,根据发改委的通知,汽油价每吨下调150元。又招来"涨价时涨得多,降价时降得少"的埋怨。

  实际上,从2001年制定这套根据新加坡、纽约和鹿特丹三地价格的加权平均价来定国内成品油价的"定价法则"起,这套法则就不断受到媒体和大众的微词。那么,国内成品油定价真的"只涨不跌"吗?

  秉着理智和客观的态度去比较国内成品油定价与国际市场油品价格,我们会发现,目前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在大的趋势上还是如实反映了国际市场的走势。只不过由于2003年9月直到前不久,国际油价总的走势是上升的,所以在人们的印象中,难免"涨"的信号比"降"的更强一些。

  实际上,虽然一般认为"当三地平均油价波动幅度超过8%"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就应有相应变化,但在很多时候,国内成品油的价格波动幅度远低于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幅度。至于原因,解读一下4年前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指导原文即可知晓。

  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指导原文明确提出:"为避免价格调整过于频繁……当国际原油价格高于一定水平时,考虑用户的承受能力,由国内炼化企业消化部分原油涨价因素,成品油价格适当少提;当国际原油价格低于一定水平时,考虑国内石油企业面临的压力,成品油价格适当少降。"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经济与信息研究中心的专家刘克雨认为,更多的时候,国际油价上涨,国内油价并不会上涨。3月16日,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地成品油加权平均价格较上个月上涨60.94%。涨幅惊人,但国内成品油价格并未据此大涨。

  发改委这一举措明显带有政策性考虑,在前一次航空煤油先调价、汽油接着调价、直到春耕过后才调高柴油价格以照顾农民购买力的行为上就已得到充分证实。

  成品油价格是否变动,权力握在政府手里。要平衡社会各方面的利益,政府的考虑就不能仅从经济角度出发。去年当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突破55美元/桶的时候,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并没有随之上调,曾在较长时间里出现国内油价低于国际油价的局面,国内两大石油公司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一度亏本经营。但是,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既是利税大户,又是就业大户。2004年两家公司的利润占到全部中央国企的近1/3,何况他们同时又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他们的经营表现代表着中国海外上市企业的形象。因此,一味牺牲企业的利益而平衡社会利益也不是长久之计。

  尽管成品油价格市场化的趋势不可阻挡,但业内专家介绍,要完全市场化还有待时日。因为油品流通体制改革,不能光从定价机制着手,还要与流通体制的配套改革比如市场结构、竞争主体、油源、批发等诸多环节同时进行。不过,缩短与国际油价接轨的滞后期,应是改革目前的定价机制的重要方面。刘克雨认为,目前完全按照国际油价变动来调整国内价格变动是不可能的。油品价格的波动会对国内经济发展造成影响,频繁的价格变动并不是好事。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同样强调我国经济仍处于转型时期,市场发育不成熟,收入水平不高的制约因素。他说:"当前石油产品的定价,应该兼顾两个方面:首先是市场,因为我国目前有40%左右的原油依靠进口。其次要考虑到政府对整体物价水平的控制。"

  任何一项改革的进行都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更何况是关乎国计民生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能源经济中心主任史丹认为:"能源紧张不会成为改革的阻力。它会促使发改委把相关工作做得更细些,这反倒是件好事。"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表示,这次的成品油价格下调清晰地传达了这么一个信号:国内油价并非只上不下。

  来源: 石油商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