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京城楼市拐点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7:0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龚怡

  “房价真的降了吗?”北京建筑设计院的一对夫妇反问记者。

  “五一”刚完婚的他们耗尽工作两年来的全部积蓄、外加双方父母的资助,于近日买下了北京并不中心的一处100平方米左右二手房,单价是7000元/平方米。

  均为建筑设计师的小夫妻俩年收入在25万元左右,尽管在北京这个收入阶层已经属于“高级白领”了,但面对居高不下的北京房价也只能“望洋兴叹”。

  “我们几乎每个周末都去看房,新房、二手房一个都不放过,但说实话,变化真是不大,特别是位置稍好一点的,还是买不起。”夫妇俩有些无奈。

  从去年加息到调整房贷利率,从“国八条”到“新八条”,北京的房价不降反升。“卖者期望利润大、买者预期心理低。”北京最大的房地产经纪公司之一、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市场研究中心如是分析。

  二手房交易出新招

  今年5月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与一年前上海市出台的期房限转政策时相当类似。当时为了打压期房炒作,政府出台文件规定,自2004年4月26日起,预购人购买的预售商品住房只能在取得房地产权证后才能转让。

  然而文件出台后并没能真正限制住期房转让,炒房族们迅速发明新的操作模式。比如上家为了尽快让房子出手,与下家私下签订协议,由下家帮其还贷款,待取得房产证后,再直接去房管局办理相关手续。

  这种操作手法目前也在北京等地重演。据记者调查,京城几大中介公司也基本上不再接手二手房转按揭业务。但部分小中介公司和一些熟悉交易规则的从业者却借此机会大接“私单”,为上家、下家牵线搭桥,从中牟利。

  除了这种途径外,北京另一大型房地产经纪公司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简称“我爱我家”)还为这批处在“6·1”政策限制之内符合营业税征收范围、未住满两年的商品房业主和超过2年转手交易的高端物业业主支了两招——“以租代售”和“以租带卖”。

  “我爱我家”认为,对于这部分符合营业税征收范围内的业主来说,毋须跟风而至赶在6月1日政策实施日期来临之前抛售房屋。不过,这部分业主倒是可以转换投资观念,将手中的房屋用“以租代售”等方式投入到市场中来,进行长期投资以便获取稳定投资收益,待等到房龄满2年之后,再考虑是出手还是继续投资。

  有统计数据显示:北京现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口达307万人,按70%的比例计算,有近215万的外来人口需要租房,如果加上受拆迁、工作地点变更等因素,租房队伍更大。

  强大的租赁需求后盾支撑着租赁市场,亦能够保障“以租养房” 、“以租带卖”业主收益的稳定性。尤其是看不清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下,很多人不妨推迟或暂缓自己的卖房计划。

  供给不平衡支撑房价

  “今年前4个月,北京市房地产的供应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30%,因此价格上升是一种正常的市场反映。”北京大地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枚焱测算,北京2004年同期的供应量为1000万平方米,而2005年前4个月供应量只有730万平方米。

  对于新政策的连续出台没有明显撼动北京的高房价,部分开发商如同大地顾问公司一样,认为原因在于土地供给下降而需求强劲引起不平衡的供求关系。

  这一特征在几个延迟开盘的大型社区业主论坛上表现得十分明显。原定5月开盘的沿海赛洛城到今天还迟迟没有定价,甚至连内部认购都还没有展开。记者致电销售部得到的答复是,“您可以来看看我们的户型,做个登记,认购时间和价格还要过一段时间”。

  然而,不确定的开盘价格和时间并未减灭购房者的热情,赛洛城业主论坛几乎每天都占据着搜房网、焦点网论坛排行前十名的席位。购房者每天都聚集于此,猜测项目开盘时间和价格,并做着未来入住后的种种规划。而这仅仅是一个案例而已。

  就在大部分新盘和老盘的二期、三期延迟推出之际,5月推出的少量新盘受到了购房者的大力追捧,典型代表当属位于二环内崇文门附近的大型建筑综合体国瑞城,超过万元的单价可谓不菲,但内部认购当日排号人数即超过300人,意向成交金额达到4亿多,创下北京楼市历史新高。国瑞城运营总监陈南苹告诉记者,有很多想买国瑞城的客户及长期投资者询问其楼价时,“我首先会问他们‘你买房是想在两年内炒期房获利吗?’95%的人都说不是。那我就告诉他们,新政与你们没直接关系。”

  陈南苹认为,6·1大限后房地产市场会趋于平静,一方面是没实力的投机客,会在这大限前推出存货或取消交易;另一方面市场亦会慢慢消化新政策的影响,个别地区楼市在“阵痛后”将会更健康发展。但对买房自住的客户来说,他们始终不是新政所要打击的目标。

  据市场人士分析,自住客户占据了北京楼市80%以上的江山,投资买房的比例只占15%左右,且投资型业主以长线居多,投资类型以二手公房为主,泡沫成分并不太明显。再加上北京产权证的办理时间较长,通常在1年左右,因此受此次房产新政影响有限。

  名词解释

  “以租代售”:是指业主用出租房屋的方式来代替出售房屋,短期投资转为长期投资,以便获取稳定收益,保障业主利益最大化。尤其是在现行的政策环境下,“以租代售”这种方式较为适合那些处于营业税征收范围内的业主。

  “以租带卖”:是指业主在看不清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走势时,可以先将房屋投入到租赁市场中来,静待市场发展变化寻找合适时机,一边租房一边搜寻合适的买家,最终实现业主套现获利的愿望。“以租带卖”对于那些不知在现阶段出售房屋是否合算的业主来说,较为适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京城楼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