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美容经济成为第五大消费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6:38 新民晚报

  继房地产、汽车、旅游、电子通讯之后 美容经济成为第五大消费热点

  已落幕的“中国美容博览会(上海2005)”首次公布的一系列统计数据显示,“美容经济”已成为继房地产、汽车、旅游、电子通讯之后国民的第五大消费热点。

  香皂牙膏产量世界第一

  2003年:全国化妆品销售额原预计为750亿元,实际市场销售额达1000亿~1200亿元;2004年:全国化妆品销售额原预计为850亿元,实际市场销售额达1200亿~1400亿元;今年的销售额原先预计可望摸高1000亿元,但迄今为止的数据采集已经显示,实际市场销售额超出1500亿元将成定局。全国目前持有化妆品生产许可证企业多达3300家,每年仅香皂产量即达60万吨(世界第一)、牙膏25亿支(世界第一)、沐浴盥洗原液300万吨(世界第二)。

  美容行业创GDP847亿元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2004年全国仅美容服务业的营收额就高达1762亿元,直接创造的GDP为847亿元,间接带动消费需求1250亿元。迄今全国美容服务业直接就业人员达800万,带动相关服务项目的就业人员140万。“美容经济”已成为继房地产、汽车、旅游、电子通讯之后的国民的第五大消费热点。

  美容消费出国购物首选

  这无疑是一个广阔无垠且发展前景深远的消费市场。“入世”后WTO确定的进口化妆品税率,历经100%、50%、30%、15%的逐年递减,至今年已进入最后的过渡期:10%。尽管近年来进口化妆品年均总额仅保持在1亿美金的较低水准,但几乎垄断了国内所有高档化妆品品牌市场。以上海为例,出访海外的阿拉,去年的抽样统计已显示,“购买国际品牌化妆品”已超过“金银首饰”,上升为“出国购物”的首选项目。

  随着中国日趋成为“全球发展最快并最具潜力的化妆品市场”,上海也日益成为全球化妆品美容产业的“兵家必争之地”。以“中国美容博览会(上海)”为例,迄今连续举办8届仍历久不衰,而且各国参展厂商也逐年增多,仅以今年的第9届为例,参展国际品牌数量和布展面积规模,就比上届分别增长12%和30%以上,来沪竞技的多达28个国家和地区,几乎囊括所有国际顶级品牌和著名企业。

  本报记者 习慧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