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六一大限将至企业紧张应对 上海楼市根基未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5: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其明 来源:中国经营报

  根据七部委新政,6月1日起,全国将对购买两年内转让的商品房征收全额营业税。在此之前,各地方政府也必须制定出实施细则。有消息称,上海市政府已经计划将上海房价调控目标定在“下调30%”。若消息属实,将对上海楼市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楼市根基未动

  之前,媒体相继报道上海房价已经开始下跌。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降价的只是少数,大部分楼盘并没有降价。

  5月24日,记者从上海房地局官方网站统计发现,全市成交量229套,全年内环以内均价超过17000元。而房产之窗也显示,24日,内环以内均价为每平方米19284元。这说明,多轮宏观调控对房价实质性影响并不大,内环以内的房价依然坚挺。

  均价下跌,只是一个统计数据的下跌。今年上海市新推楼盘中,外环线外、远郊楼盘占的比例大大提高,市区楼盘新供应极少,新房供应结构有所调整。

  在政策压力下,上海楼市继续着胶着的状态。根据统计,4月份上海新盘交易量只有11900套,比第一季度每月平均的3万套锐减了60%,而二手房交易量也锐减了50%。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上海楼市的投机客已经大幅减少。目前购房者,绝大多数为真实需求。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总裁陈惠湘说:“5月份,购买我们楼盘的上海本地人占75%,而在2月份,这一数字却不超过50%。”福纳咨询的调查也显示,目前的购房者中,76%为本地人,19%是外省客户,5%为海外客户。在购房用途上,81%为自住。

  凯迪-欣九联集团投资营销副总经理张义鸿对记者说:“之前的政策,对市场没有大的实质影响,只是对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影响很大。”

  企业紧张应对

  显然,新政使地产企业所面临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行业竞争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放眼未来,政策还是让企业深感不安。张义鸿对记者说:“开发商们心理很紧张,真怕再有严厉政策出台之后,房价会大跌。”

  对于后市,目前总体而言看空大于看多。如果持续半年,市场销售不好,企业回流现金少,大多数企业都扛不住。因为无论在哪里拿地,都要求3~6个月付清土地款。还有工程费、配套费、管理人工费等等都需要支付,这都会给企业很大压力。

  尽管不是直接调整价格,但是大多数企业还是进行了策略调整。上实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陈伟恕说:“新政策出来后,上实发展适当调整了项目开发节奏,合理调整了短期、中期、长期项目的周期。加强内功,进行企业内部建设。并积极打通资本市场,加强和国外基金的合作,增强融资能力。”

  “开发商以往赚的都是资源利润,而不是产品利润。”陈惠湘对记者说:“就是说赚取土地升值的利润,而不是通过做好产品赚取产品利润。目前的政策形势下,我们也对企业进行了调整。首先是要培养两种关键能力,一是战略能力,将企业战略和市场走势紧密结合。其次,是产品盈利能力。为此,陈惠湘提出了“新学习理论”:“向金融企业学习风险控制和客户服务能力,向工业企业学习成本控制和品质控制能力,向科技企业学习企业创新和团队建设能力。”

  政府的目标

  据悉,七部委新政之后,政府内部再次确定了调控目标,要求上海房价本年内下跌30%。不过,某知情专家对记者说,这个目标和原来的涨幅控制在10%以内并不矛盾。因为今年一二月份房价上涨非常快,远远超过10%,如果要实现涨幅控制在10%以内,本身也必须下降。

  这位专家认为:“上海市政府这样的措施是负责任的态度。上海楼市泡沫很明显,当泡沫被挤出来后,会对上海楼市长期发展有好处。”他指出,只要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不改变,上海房价就不会崩盘,房价的小幅下调就没有大碍。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对记者说:“未来上海房价,不排除下跌的可能性。上海房地产市场要区分看,低端市场不可能下降,中端市场结构比较合理,高端楼盘房价肯定要下跌。未来楼市走势要看各种因素的综合。”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副院长陈晟则表示,“目前的政策不明朗,积聚了很多价格调整因素,各方都在观望政策。目前形势下,开发商贸然降价和涨价都是不明智的。”

  据悉,目前实施细则的初稿已经出炉,正在做最后的修改。不过,某位知情人士也提醒说:“上海市政府的政策应该不会比七部委的政策更严厉。”(本报记者刘影对本文也有贡献)

  城门失火 殃及池鱼?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句成语,用来形容广州、深圳两地业界人士对近期雷厉风行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普遍反应,也许最贴切不过。

  自3月底起国务院接二连三出台政策措施,表明稳定房价的强烈决心以来,早已成为众矢之的的长三角地区、尤其是上海楼市的投机风气受到打击,投资者争相抛盘,楼价出现回落。而同为国内房地产重镇的广深两地,尽管去年以来受诸多因素影响,相对稳健的楼价也出现过迅速上扬的势头,但由于市场上短线投资者所占比例不高(一般估计不超过10%),本地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强劲,实际购买力也比较强,至少目前来看,楼市并没有受到新政策太大的冲击。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4月初深圳房管部门响应中央精神,出台“禁筹令”(即禁止未获预售证的楼盘进行认筹促销活动)严厉压制炒风,一度引起各方震动,但该政策很快就为市场所消化。

  正因为不是身处此次调控风暴的中心,房地产市场发育也较为成熟,广深部分业界人士感觉“受到牵连”的委屈心情似乎可以理解。据了解两地有关部门官员在一些非公开场合谈到这次调控时,也流露出“既要服从中央政策要求,又不想对市场造成不必要伤害”的复杂心态。

  不过,也有截然不同的意见。世联地产董事总经理罗守坤即认为,首先,此次中央出台以稳定房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是关系国计民生、社会稳定的政治任务。如果仅仅从地产行业本身的角度看,以为只要本地楼市运行比较健康,就不必加以重视了,想法未免有些狭隘。其次,现在国内各地区经济互相依存度越来越高,房企跨区域发展也已成为潮流,地产资本的流动基本不受阻碍,原先强调的房地产区域特性正在被不断突破。因此像上海这样的国内经济龙头老大楼市泡沫造成的问题,早晚会通过多种渠道波及其他地区。

  换句话说,面对此次席卷全国的地产调控风暴,即便是像广州、深圳这样自认为行业领先的城市,看来也没有隔岸观火的资格。倒不如顺应时势、未雨绸缪,借新政之力,进一步合理调整市场结构为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楼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