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柴松岳称电力行业有五大问题需进一步深化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22:43 新文化报

  新华网长沙5月27日电 (记者 常志鹏)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席柴松岳27日在“中国电力发展论坛”开幕式上表示,目前电力行业暴露出五大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柴松岳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启动的电力体制改革,为电力工业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电力发展不断跨上新的台阶。1987年全国发电装机突破1亿千瓦,1995年突破2亿千瓦,20
00年突破3亿千瓦,2004年底达到4.4亿千瓦,今年的发电装机预计可能超过6000万千瓦,几乎相当于自中国有发电机组后一百年内的发电装机总和。

  目前,新一轮的电力体制改革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而且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电力工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集中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一是一些地方电力建设无序,电源结构不合理,导致资源的浪费和环境压力的增大,影响了电力工业的健康协调发展;二是电网建设滞后,“瓶颈”制约加剧,“窝电”现象时有发生;三是电价反应迟钝,不能有效调节电力供求;四是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矛盾加剧,影响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五是电力交易的省间壁垒没有完全打破,尚未实现更大范围的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电力供应与使用效率低下。

  柴松岳认为,唯有推进改革,才能从体制和机制上消除影响电力发展中的不利因素,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电力增长的需求。

  本次“中国电力发展论坛”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等承办。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