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广州倾力打造民企巨无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9:59 安徽市场报

  李刚

  本报广州5月26日讯 记者李刚报道:广州市“加快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会议”今天正式拉开序幕。这是一次令全体广州民营企业家格外关注的会议。会议前夕,“打造一批与广州城市现状相适应的民营企业品牌和民营企业家”成为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和民营企业家争相谈论的话题。据悉,广州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争取到2
007年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竞争力、规模大、效益好、外向型的民营企业。

  121家民企产值超亿元

  近几年广州市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全面调动投资创业积极性,民营经济已从日用消费品生产和餐饮、零售等传统服务业,拓展到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2004年广州市民营企业达9.99万户,个体工商户24.76万户,注册资金1153.6亿元,民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92.3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2.5%,其中有121户民企年产值超亿元,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2225户,注册资金超过亿元的民营企业有48户,民营企业集团67户,民营上市公司12户。

  广州市民营企业在连续10年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成为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在广州2500多家高新科技企业中,有90%是民营企业,约占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的4成,总产值500多亿元;在IT行业中8成是民营企业,其中七喜电脑、天河西码、华南资讯、菲奈特-融通等更成为信息产业的骨干企业;金发、迪森、美晨、大日、白云粘胶、宏昌胶粘带厂6家民企被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有6家民营企业建立了企业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

  催生中国“西门子”

  在广州,民营经济总量很大,某一领域成效卓著的“单打冠军”比比皆是,但广州目前还缺少销售额在百亿元级的民企“航空母舰”。因此,优化民企发展环境、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推动民营企业技术进步,使民营企业发展上层次、上水平、上规模,打造一批民企中的“西门子”、“GE”,则成为有关政府主管部门格外关注的问题。

  白云电气是一家被寄予厚望的广州民营输变电设备制造企业,在输变电设备制造领域,借助与国际著名企业合作迅速发展起来是民营企业简洁的发展道路,白云电气也不例外。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白云电气逐步认识到,与国际著名企业成立合资企业并不代表高枕无忧,那种建立在“市场换技术”前提下的合资结果往往是外方了解中国市场并建立相应的市场网络后,中方企业既没有得到知识产权,又丢掉了原有市场。白云电气在合作中坚持以“订单换技术”,在国际市场则坚持“成本换订单”,利用重大项目的投标,从国外的一流公司引进关键技术,自行消化、吸收,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企业牢牢掌握销售网络和关键市场;同时白云电气坚持整合国内资源,2004年收购国内大型国有企业“南京电气集团”公司,从而拥有了全世界7条钢化玻璃绝缘子生产线的其中两条,白云电气也成为全国输变电设备制造业中品种最齐全和竞争力最强的企业之一。

  在广州众多民营企业中,拥有“中国名牌”立白、美晨,智能化集成和IT支持服务行业的佼佼者佳都,集团多元化发展的东凌,改性塑料领域领头羊金发科技,国内领先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宝供物流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企业,他们将在广州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中被寄予厚望。

  打造“百年民企”

  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20年中,民营企业张显了巨大的活力,但又因为家族化特征和产业结构、管理模式的特点,让人对企业长久发展和抗风险的能力提出种种疑问。帮助民营企业在体制上引入战略投资者,在机制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技术上注重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应用,在人才上注重企业家队伍和技能人才的培养,把民营经济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阶段,这成为广州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

  东凌集团在创新企业发展模式方面,为广州民企提供了另一个蓝本。1994年成立的东凌集团原本也是一个家族企业,但成立伊始,企业创始人就完全退出企业日常经营,并确立了家族成员退出机制,实现资本社会化,目前家族成员的股比不到45%,家族资本和社会资本实现了有效融合。目前,一大批高精尖人才汇集到东凌,东凌现已形成以粮食加工与物流为基础、以轮毂、空压机产业为两翼、以高科技产业为“尾翼”的产业新格局,并拥有了变截面涡卷这一世界领先的空压机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民营企业机制优势与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有效结合,使东凌迅速发展成为技术先进、制度完善、资本开放的现代企业集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