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特保大棒不能阻止欧美纺织品买家热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9:58 第一财经日报

  “未来的市场我们不会放弃”

  美国扬起的“特保”大棒,并不能阻止欧美纺织品买家的热情。昨天,“2005欧美买家中国采购之旅”抵达苏州。在采购现场,怀揣巨额支票的欧美买家表示,即使在本次采购活动中可能出手谨慎,也不会因为“特保”而放弃未来中国的纺织服装市场

  本报特派记者 王斌 发自苏州

  “下一站广州之旅我就不能去了,我马上要回到美国去执行23日刚刚宣布的对中国3类纺织产品设限决定。”昨天下午2点,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总署纺织品贸易政策实施总监JanetLabuda女士以这样一句幽默之语结束其中国之行,旋即返美。

  真正的采购大佬们,似乎并没在意JanetLabuda女士说了什么。“如果我要进口10000条你们公司的丝巾,交货要多久,报价多少?”已来华采购多次的INNOCENCEGROUPOFCOMPANIES公司董事长RameshKumar,在挑选到中意的产品后,开始熟练地与中国企业谈判与砍价。

  首次来中国采购的WHITELA-VATRADINGLLC公司首席执行官AlanTiegen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购团杭州之行去参观了几家纺织工厂,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没有想到中国的服装设计理念非常时尚,美国的年轻人一定会喜欢。”

  与AlanTiegen一样,在华采购期间,希望直接与纺织服装企业进行接触的买家们不在少数。JOE’SCLOTHES公司的买手LauraDema-ree表示,以往公司进口都是将订单下给外贸公司,这样等于增加了交易成本。她说,现在,由于设限和中国提高纺织品出口关税,产品采购价格必然上升,要维持一定的利润就必须减少中间环节,直接向工厂购买,无疑是确保质量和价格的理想方式。

  中国的纺织企业也很青睐这种直接交流的采购方式。江苏桑阳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陈亚东表示,通过外贸公司出口,往往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风险。目前,尽管公司部分针织产品在出口关税提高后增加的成本能够自行消化,但减少一个环节的成本对于企业而言无疑是件好事。

  美国官员走了,更多采购团成员依然兴致勃勃地期待着下一站——广州。AlanTiegen说:“即使今年我没有想好是否下订单给中国企业,明年也一定会再来。纺织品设限终究只是暂时的,未来的市场我们不会放弃。”

  根据中国加入WTO时签署的相关协议,中美之间的纺织品“特保”机制将于2008年12月31日自动失效。

  本次活动的美方主办者C-ME公司总裁袁士麒则说,“类似的直接采购活动今后每年都会在中国举办一次,但是具体选择哪个城市还没有确定。”

  “设限”意在“浮动”

  本报特派记者 王斌 发自苏州

  “‘特保’是一个不够聪明的决定,我们这些买手还会来到中国就证明了这一点”,AlanTiegen直言不讳,“事实上,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并不能起到保护美国国内纺织工业的作用,因为美国在纺织行业的竞争优势已经逐渐失去。”

  AlanTiegen说:“美国对中国纺织产品设限的真正意图并不是保护国内工业,这一点美国政府比我们进口商更清楚。他们是希望通过一定的方式施压,让人民币汇率浮动起来,因为目前的汇率政策使中国产品更容易出口到美国,更具有价格竞争力。”

  AlanTiegen的观点似乎让JanetLabuda有些尴尬,她说,“我只是一个政策的执行者,对于美国政府作出的任何决定,我不便进行评价。”

  一些美国进口商与零售商也持与AlanTiegen相近的观点。美国成衣制造商商会(AAPN)执行总裁MikeTodaro表示,除考虑汇率因素之外,美国与其他国家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也要求美国必须在全球贸易体系中保持一个相对平衡。

  MikeTodaro举例:许多与美国签订“多米尼加-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DR-CAFTA)”的国家,纺织产品出口量也很大,一些在华盛顿的纺织行业组织就经常会去游说美国国会,希望减少对中国的进口量,增加对多米尼加等国家纺织品的进口量,以维持贸易平衡关系。

  美国下一步:严查非法转口

  本报特派记者 王斌 发自苏州

  “特保”既已不可逆转,更值得中国企业注意的,也许是美国的下一个动作。

  JanetLabuda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根据惯例,美国将会在宣布设限产品之后严格控制非法转口的行为,比如有些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将产地写成其他国家,一经查出,产品将全部没收销毁,并对进口商与出口商处以罚款。

  与此同时,美国海关只要收到来自本国商务部的消息,就会对数量增加明显的纺织服装产品进行自动监控。目前的监控结果显示,除已宣布的设限产品外,中国还有4~5种纺织产品出口量增长迅速。

  “我想,很快也会宣布对这几种产品设限,但是具体的产品类别我不能讲。”JanetLabuda表示。

  “在美国301个海关关口,有1000多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纺织品贸易政策的执行工作”,JanetLabu-da说,“我们有非常齐备的数据库——如果一个经常进口裤子的进口商突然有一批产品报关为其他产品,这就会成为我们的监控目标。我们将要求其提供全部相关资料进行协查,只有这样严格的监控,才能避免美国海关在纺织品进口领域的巨大税收损失。”

  相关链接

  本次“2005欧美买家中国采购之旅”行动,由美国纺织及鞋业协会(AAFA)、美国国际棉花协会(CCI)等机构组织。采购团由100多位欧美大买家组成,每家年营业额均达到或超过1000万美元,他们中的70%未在中国采购过。主办方透露,70%的买家带来服装、面料、辅料及配件的采购单;15%的买家想来中国寻找合作伙伴,准备将海外及美国工厂迁移到中国;15%的买家欲来华寻找品牌加盟及总经销代理。始于5月22日的采购全程包括上海、杭州、宁波、苏州、广州等地,预计为期半个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