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7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 > 正文
 

房地产业需构建稳定和谐的发展主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8:43 第一财经日报

  如果人民币升值,其他地区的外汇资本必将以更快的速度流向国际化程度更高、外资交易成本更低的城市

  洪曦/文

  某种程度而言,七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是经济系统
中市场和政府博弈的产物,它对于指导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解读新政,我们不难发现这套组合拳中重拳有三。第一,税收政策的转变。以上海市为例,新政出台前,个人购买普通住房,居住不满1年出售时按购销差额征收5%营业税;新政则明确规定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的,按售房收入全额征收5%营业税。由此可见,新政对短线投机客的规范力度非常大,而对中长线投资客而言,影响甚微。第二,炒地行为的遏制。新政规定满2年未动工开发的土地,国家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这对那些企图凭借关系大肆圈地,妄想通过控制地价继而间接掌控房价的炒家来说,不啻为晴天霹雳。第三,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力度加大。当前房地产市场提供的商品住宅供应中,中低价住宅比例偏低,非住宅、高价住宅供应增长快于中低价住宅供应的增长是带动房价上涨的原因之一。这一举措的推出,对于市场发展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现阶段,住房已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之一,七部委新政可以说是对普罗大众在这个问题上的一个回答。社会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前提,而和谐社会的构建对稳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假设存在以下A和B两种状态,在房屋总数和居民总数均为10单位的前提下,A为3单位居民购买了10单位住房,B为7单位居民购买了全部住房。毫无疑问,B的制度效率是优于A的,也就是说,相对于A来说,B更稳定,B更和谐。

  中国正在经历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上升周期,这个阶段需要注意的是控制经济增长率的速度,防止大起之后有大落。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曹玉书曾在年初的“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表示,今年宏观调控将特别在粮食和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加强,而数据表明房地产投资又是固定投资中的主角。1986~2004年的18年间,房地产投资年均增长速度为35.9%,相比之下,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只有19.95%。

  由于房地产投资刺激了包括钢材、水泥等下游生产资料的强劲需求,上游原材料价格也随之急速攀升,直接导致中国进入负利率时代。新政颇有点“擒贼先擒王”的味道。

  新政并没有在细节方面作出统一规定,而是在大原则的范围内,艺术地将一定的决策权给予地方政府。这有利于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区位优势决定了投资价值,回望沿海开放、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任何一个战略的制定,造就的是各个地区增长极的快速增长,而其他地区较之增长极而言,发展程度显然逊色不少。

  可以预期的是,如同发展初期一样,在投机和投资不发达的地区,文件的出台不能起到多大作用,而作为增长极的地区,房地产市场的波动是不可避免的。

  与热火朝天的房地产市场相比,中国股市自从2001年起就踏上了漫漫熊市。然而最近高层一系列举措表明政府正在加大力度处理股市的深层次问题。股市的利好预期和房市的利空预期,有可能导致部分热钱从房市流向股市。同时,股市信心的恢复又可以为金融体制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

  众所周知,金融体系是一国的经济命脉,而主流银行的经营状况又直接关系到金融体系的稳定与否。2006年银行业对外全面开放的时间已近在咫尺,如何进一步深化银行管理体制,完善治理制度和产权制度,是摆在银行业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而国有银行上市已被业内视为实现这一转变的转化器。

  此外,现在有关房地产受惠人民币升值的观点也屡见不鲜。在我看来,汇率变动后不同地区的房地产走势有可能走向分化,而并非一致趋向。资产的交易价格总是建立在特定的交易平台上,我们不能因为两地的房产建筑质量相同而给予它们相同的资产价格。如果人民币升值,其他地区的外汇资本必将以更快的速度流向国际化程度更高、外资交易成本更低的城市。出色的流通性将赋予这些地区房地产以更高的价格,而那些流通性滞后的地区价格将有可能下降。

  最后,房产新政将会使政府拥有更多的财力改善广大工薪阶层的生存状况,税收在某种程度上将财富在不同阶层之间进行了转移。

  这是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大众的人生观、价值观都在随着生存环境的变迁而不断变化,当人们还在考虑如何拥有一套住房时,却不经意间接受了“房子拥有你”的现实,“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对于先人的理想,事实上今天更有温故知新的价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新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