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房市面对六一节点 国土资源部官员否认地荒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7: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高莎

  最近有观点认为,房价的攀升是因为用于房地产的土地少了。针对这种“地荒论”的观点,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负责人明确指出:在我国,所谓“地荒”,是不存在的。

  根据国土资源部对北京、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广州6个城市的调查,2004年房地
产用地供应总量基本满足了房地产开发需求,一些城市还有较大幅度增加。北京2004年房地产开发用地总量为5954.2公顷,比2003年增加了27.2%;上海市房地产开发周期一般在2年左右,当年竣工住宅面积主要是在前两年供应的土地上建设的,数据显示,当年供应的商品住宅用地可建面积基本都大于后2年的竣工面积和销售面积。

  杭州市2002年以来用于住宅建设的土地供应连年增长,2004年为587.5公顷,比上年增长33.9%;温州2004年房地产开发用地总量为186.2公顷,比2003年增加了29.6%;广州2004年出让土地面积940公顷,比2003年增加了23.4%。

  那么,房地产用地涨价原因何在?

  这位负责人表示,房地产开发对土地的需求十分强劲是重要原因。首先,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城乡居民的住房消费需求大,加之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等对城市拆迁形成的需求,其房地产市场本身又是面向全国的市场,需求尤为强劲。二是投资性购房拉动需求。据北京市统计局的调查数据,在购买商品住宅的个人中,17%的购房者是为了投资。2004年,北京市住宅租价比为6.68%,上海为6.56%,杭州为5.34%。较高的投资性购房收益推动了相当一部分人进行投资性购房以牟利。三是房地产开发的高利润率吸引社会各行业纷纷进入房地产开发业,甚至进行投机性开发,加剧了对土地的需求。

  有人说房价决定地价,也有人认为地价决定房价。房价和地价到底是什么关系?这位负责人认为,是房价拉动了地价。

  他说,2004年,全国主要城市居住用地地价占商品住宅价格的比例为20%~40%,从成本角度看,地价确是房价的构成部分,但是这绝不是说地价决定房价。因为房价上涨是综合性因素,最主要是需求引起的。市场供求决定了房价,开发商根据房子的市场价格来倒推取得土地的成本,然后到市场上举牌竞价。开发商竞拍土地时并不是毫无章法,而是根据当时当地的房价来“出牌”,多高的土地价格能维持多高的利润他们心里十分清楚。目前房地产用地基本是协议和招拍挂同时并存,两种方式取得土地时的价格一般相差很远,但是从来没有看到同等条件的楼盘价格能有明显的差别。招拍挂获取土地的房子卖1万元,协议获取土地的房子也绝不会卖9000元。

  相关链接

  中高档房利润率达30%~40%

  房地产开发的利润率较大,目前大多数城市普遍在10%以上,中高档房地产平均利润率更高,一般达到30%~40%,远远高于其他行业的平均利润率水平。北京市房地产开发利润占房价的比重平均达到17.1%,其中最高的在二三环之间,达到了20.4%。这种暴利使得社会各行业纷纷进军房地产开发,为获得土地激烈竞争。

  从国际上多数国家情况来看,房地产开发商的平均利润率一般在5%左右,远低于我国目前房地产开发的平均利润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