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日借价杀人印趁人之危 国际铁矿石价陷入绞杀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5:22 人民网

  背景新闻:

  在中国钢铁企业无奈接受了国际两大铁矿石供应商71.5%的涨价现实之后,另一大铁矿石生产商澳大利亚必和必拓(BHP)再次向中国企业开出涨幅为103%—114%的“天价”。尽管中国企业的联手作战使BHP最终回归到国际基准价的轨道上,但由此引发的价格原罪追问却不应停止。

  按国际惯例,在日本和中国作为需求方与三大铁矿石巨头所进行的分别谈判中,只要任何双方达成谈判结果,这一结果就将被其他各方接受。

  应当说,操控绝对话语权的日本企业完全可以凭借自身的力量将价格打压到最低位置。那么日本企业为什么能爽快地接受连续两年尤其是今年71.5%的惊人涨幅呢?是日本企业慷人之慨,还是其强大得足以不计进口成本?

  是日本企业在对中国下套做局——观察家们几乎异口同声。

  日本借“价”杀人

  不过,与在石油等能源领域直接向中国发起纯粹争夺不同,这次日本在铁矿石上向中国发起的挑战则更具有隐蔽性和冲击性,即试图通过设置价格陷阱,凭借其雄厚的经济实力挤压中国钢铁企业的生存空间。

  从短期来看,日本企业无疑会跟着中国企业一起为国际铁矿石价格的抬升付费,但专家指出,虽然同样涨价,但是企业的承受能力不同。

  目前,在巴西、澳大利亚的铁矿中,新日铁等都占有很大股份,他们已经在逐步控制钢铁业的上游产业。墙内损失墙外补,日本公司将同澳大利亚人和巴西人一起收获暴增的利润。

  特别是,由于日元对美元的升值作用,使得日本进口成本并不像实际定价的涨幅那么大,这就为日本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回旋空间。而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相对稳定,美元的进一步走跌会拉大中国的实际进口成本,中国企业的成本上升速度将超过日本企业。

  日本上为演“苦肉计"搅尽脑汁。

  印度趁人之危

  将目光从日本移向印度,同样发现印度企业也在对中国做铁矿石的价格文章。

  不过,同日本相比,印度政府的对中国的“设槛”可能要光明磊落得多。印度国家计划委员会顾问小组组长普拉纳布·森日前表示,政府采取各种措施抑制铁矿石出口,目的在于"督促"中国政府制定相应政策,增加对印度的焦炭出口。

  据悉,由于印度焦炭严重短缺,几乎80%依赖从中国进口。因此,印度近年来一直希望能与中国达成“铁矿石换焦炭计划”,但却一直未能如愿。而今年进口铁矿石71%的天价涨幅则让印度重新找到了与中方谈判的砝码。

  前不久,商务部已经公布了焦炭出口的配额数量,共1400万吨,这个数字不会轻易变动。而且焦炭自去年以来一直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产业之一,国家也不主张增加焦炭出口。

  因此,今年印度可行的交换方式仅仅局限于1400万吨出口配额范围之内。这意味着,在中国无法满足印度要求的前提下,中国钢铁企业可能要承受印度铁矿石商的价格“钳制”。

  当然,我们可以对日本企业“损人”的行为予以谴责,也可以对印度政府的“不义”之举表示愤慨,但无论如何不能忘记的却应该是检讨自己作为一个铁矿石进口大国所应当承担的责任。

  还须强调,在虚高的国内铁矿石价格背后,存在一批炒作大军。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治金矿山企业协会最近的一份调查表明,目前,仅中国已到岸的库存矿石已高达2400万吨,但业内人士表示,这当中的很大一部分并不准备立即运往钢铁厂的高炉里进行生产,而是将被用于转手贸易,以获取惊人的利润。

  正是这支炒作大军的所作所为,直接削弱了国内钢铁企业在国际铁矿谈判中的定价权。张锐

  环球财经 2005年05月23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