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拟发4亿元信托 中瑞应付款再延期两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6:41 第一财经日报

  温州最豪华房地产项目会否无疾而终

  本报记者 汪小意 发自温州

  本报曾在5月12日C1版刊发《未能如期付款中瑞尚留11亿元悬念》一文。不出意料,中瑞财团(下称“中瑞”)没有在5月15日支付第二笔东方造船厂地块的土地款3.83亿元,而是
向温州市市长刘奇递交了一份延期报告。刘奇批复了这份报告,同意了中瑞财团要求延期两个月支付的请求。

  中瑞的付款期限延期至7月8日。而据记者了解,中瑞联手金信证券信托部在4月下旬开始了一份总额为4亿元的信托计划,预计推广期在6月12日结束。根据信托的基本特征,如果6月12日金信证券信托部没有获得足够4亿元的个人理财委托,则这项信托计划取消,所存入资金按照银行存款计息返还个人投资者。

  号称能调动百亿元资金的中瑞,是否会继续被认为有名无实?号称温州最豪华的房地产项目是否会无疾而终?

    中瑞否认资金短缺

  孙国敬是中瑞财团执行董事,中瑞旗下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负责“中瑞-曼哈顿”项目。面对记者的突然袭击,孙国敬显得不慌不忙:“我们延期付款,不是因为没有资金。而是因为两个原因:一个是因为政府耽误了我们有关手续的审批,没有给我们已经付款的25%土地的土地证,影响了我们的项目进度;另外一个是因为政府当初给我们的不是净地,所遗留的农民工安置问题没有按照承诺解决掉。”

  孙国敬称,由于有关部门对东方造船厂地块的既定政策不太熟悉,有些“吃不准”,导致当时许诺的25%土地的土地证没有拿到。而在中瑞进场试桩之后,发现有农民工滞留在工地阻碍施工。这些农民工因为不满意政府的安置条件,不肯配合。

  温州市国土资源局用地处的一位官员表示没有听说这些原因。他说,市长的批示下到了国土资源局,但是文件上没有提这些原因。不过,他会按照上面的指示去办理。

  在东方造船厂旧址,记者看到沿街醒目地标着“中瑞曼哈顿项目所在地”。简易围墙围起了将进行施工的100亩地,四处挂着宣布项目即将开工的横幅。在围墙内,工人在建造施工指挥部,这幢三四层高的建筑将于下月底结顶。

  不过,场内仍然坑坑洼洼,树木也没有进行清除处理。4亿元信托资金能否到位

  金信个人理财温州有限公司的三名员工都来到中瑞在发展大厦17楼的办公地,加紧办理信托协议的签署工作。该公司一名员工表示,信托推广期内,进展比较顺利。但他不肯透露已经吸引到的资金金额。

  这名员工表示,早在3月份,中瑞就开始和金信谈论委托办理4亿元信托的事情。开始推广已是4月下旬。这笔钱于是没有能在5月8日,中瑞和有关部门购地合同上注明的付款3.83亿元的日子到位。根据目前计划,推广期将在6月12日结束,到时候才能知道4亿元信托能否成立。如果成立,则足够在7月8日付款日支付3.83亿元土地款。

  时间上的巧合不免让人猜测,中瑞在首付了一个3.83亿元之后,是否就打算用这笔资金撬动非自有资金,而没有做好自己继续掏钱的准备?

  孙国敬对记者表示,对于中瑞来说,9个股东都是温州当地的龙头企业,拿出100亿元资金的确不成问题。中瑞-曼哈顿项目大约需要20多亿元资金,其中中瑞股东出资6亿到7亿元,信托和贷款解决6亿至7亿元,其他的由购房者支付。“到时候我们股东再追加几亿元就可以了。”

    财团之辩

  孙国敬辩称,财团不过是中瑞的一个远景。“我们的确说过可以调动100亿元的资金,但这也是企业的做法而非财团的做法。”他说中瑞会采用一些金融手段,但中瑞不是一个金融机构。“我们不一定固定是9个股东,如果需要,可以扩充到很多个。”孙国敬举他所知的一个例子:一个有200个股东的温州企业在沈阳开发名为“金廊工程”的房地产项目,称中瑞也随时可以采用这种小股经济的做法来解决资金问题。

  涉及到金融,中瑞自是小心翼翼。温州市银监局的陈俊处长表示,当初中瑞成立,议论很多,银监局的确联手工商局对中瑞进行了调查。孙国敬说,中瑞顺利通过了这些调查,并接受告诫,从此在言论上更加小心,尽量不提财团二字。

  孙国敬也是温州市国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称,“我们一家企业就拿出过5亿元做一个项目,9家企业拿出15亿元不是你们想象的那么困难。”

  孙国敬表示,银监会已经审批了中瑞4亿元的信托项目,“信托一定能够发完,我们一定能对得起温州父老。”

  “我们延期是经过市政府同意的。不管外界如何猜测,在我们没有犯错误之前,总不能错下定论。”孙国敬的表态耐人寻味。

  孙国敬认为,误解会逐步消除。他举了2004年曾经笔伐过中瑞的中国金融研究所的尹中力为例,尹中力曾经警告说,中瑞是最大的炒房团,但今年,尹中力已经“不吭声”了。记者致电尹中力,尹中力也表示,很长时间没有关注中瑞了,不方便表态。

  温州市银监局的陈俊处长表示,目前中瑞还在正常的途径上发展,国家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增资扩股来壮大,不允许超越工商登记的范围,从事金融业务。但不排除将来,通过一定的手续,让中瑞进入到金融领域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