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美的大重组剥离小家电专攻制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6:32 南方日报

  美的大重组剥离小家电专攻制冷

  集团正酝酿将旗下美的、华凌、荣事达制冷业务重新整合

  在5月9日的美的电器(000527)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局主席何享健无意中透露了有意将微波炉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的消息。尽管此后美的微波炉方面极力否认,但从现在的消息
来看,这不仅属实,而且还仅仅是美的大重组的冰山一角。

  美的电器今日发布公告称,美的电器旗下仅去年便亏损9000万元的小家电业务已经整合为“日电集团”,并将把所持的全部85%股权作价24886.92万元出售给美的集团,从此专事制冷业务。

  而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剥离小家电还只是美的电器大重组的一部分。在美的酝酿已久的全盘重组蓝图中,美的电器将成为囊括美的集团全部空调、冰洗、压缩机业务的大白电帝国。

  第一部曲

  增资“日电”一统小家电业务

  据美的电器昨日公告,在3月底美的完成了大重组的第一步。

  美的电器对旗下“佛山市美的家庭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增资,并以此为平台,收购上市公司直接持有的小家电业务股权。

  此次增资总额为2.2亿元,美的电器按85%的持股比例注入现金1.87亿元,“家庭电器”的注册资本由原来1.8亿元增加到4亿元,净资产达到2.6亿元。随后,公司将更名为“佛山市美的日用家电集团有限公司”,即“日电集团”。

  经过重组,包括微波炉、热水器、风扇、饮水机、工业设计、广告公司等在内,美的电器旗下小家电业务尽归“日电集团”。

  第二部曲

  将小家电卖给美的集团

  美的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正是第二部曲。

  据今日公告,美的电器将所持有“日电集团”全部股权出售给美的集团,从此将专心做好制冷主业!转让价格为24886.92万元,以经审计的“日电集团”2005年3月31日的净资产为基础,再加上一定的溢价为定价依据。

  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向本报记者证实,在昨日于总部顺德举行的美的集团董事会上,美的电器和美的集团已经签订相关转让协议。不过,根据证监会的规定,这笔股权转让属于关联交易,需要在公司关联股东回避表决的情况下获得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此外,根据协议,股权转让后“日电集团”按小家电产品年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向美的电器交纳“Midea”商标使用费。

  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美的电器将专营制冷业务,同时公司的财务状况也大大改善,资产负债率下降到58.47%。

  第三部曲

  华凌退出制冷业专攻小家电?

  据参加昨日董事会的可靠人士透露,在剥离小家电业务后,何享健对美的电器还将有更精彩的第三步战略重组规划。

  首先,美的电器将收购美的集团旗下荣事达的资产或股权,在制冷基础上融合进洗衣机业务,成为一个大白电王国。而接下来,美的电器将逐步收购华凌的制冷业务。同时,美的集团把“日电集团”的小家电资产注入华凌,从而解决美的和华凌间同业竞争问题。

  不过,由于华凌是香港上市公司,美的大重组的最后一步将最为艰难。一位熟悉香港法律的律师告诉记者,如果在短期内华凌收购美的资产的话,将可能被视为“反收购行动”,进而被联交所视作“新上市”。据悉,由于操作起来相当困难,美的对第三步操作细节还在缜密筹备。美的方面多位高层人士昨日就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是三缄其口。

  记者还获悉,在完成这些步骤之后,脱胎换骨后的美的电器将计划在A股市场增发。

  本报记者

  专访

  美的集团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黄晓明:

  不排除将华凌制冷业注入美的

  在正式确定将于今日发布公告后,美的集团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黄晓明昨晚在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强化制冷主业

  问:美的电器选择此时将小家电业务剥离出来,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答: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原因:其一,美的集团在去年通过一系列的资本并购形成强大的白色家电产业链的同时,在客观上也形成了像美的、华凌、荣事达等同业竞争。而当前家电行业国内外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形势,迫切要求单一产品强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

  其二,从美的电器的上市业务来看,拥有空调、压缩机、风扇、微波炉等品类繁多的业务,以前各业务之间有相当部分是通过集团关联交易实现的。剥离重组后可以大幅度减少复杂的关联交易,提高业务透明度。

  尽管我们看好小家电前景,但目前小家电仍处于投入培育期,去年更是对美的电器造成了9000万元的亏损。通过将小家电剥离重组,可以使美的电器的效益提高。

  此外,以前美的空调的发展多是靠企业自身业务经营产生的现金投入,今年美的将实现空调、压缩机双双突破1000万台的产能目标,需要更多资金投入。将小家电剥离重组后,有利于美的空调优质主营业务的发展。同时资产重组后,美的电器的资产负债率将从现在的69%大幅下降。

  问:将小家电剥离后,美的电器将纯粹以空调为主业?以后会否将华凌的制冷业务置换进来?

  答:集团是考虑把美的电器打造成专业的以制冷主营业务为核心的上市公司。至于华凌集团的那一块制冷业务,目前我们还在探讨研究最佳的重组方案,不排除这种可能。

  考虑了中小股东利益

  问:具体转让价是如何算出来的?是否有考虑中小股东的利益?美的的品牌商标如何处理?

  答:转让价接近2.4亿元,因为是出售85%的业务,我们是对原2.5亿元的净资产作了15%左右的溢价。重组后,美的商标仍归美的电器所有,我们也与日电集团签署了品牌授权许可协议,同意日电集团将旗下使用美的商标的小家电销售额的0.3%付给美的电器,作为品牌使用费。我们充分考虑到中小股东的利益,也相信重组对中小股东绝对有利。

  汽车将归属日电集团

  问:未来日用电器集团的业务将集中哪些方面?汽车业务如何规划?

  答:从集团角度看,这次重组的特点在于可以理顺管理结构,形成日电、美的、华凌、荣事达、电机事业等几大独立业务平台。

  关于汽车业务,当前是由日用电器集团代管,但下一步有考虑正式调整到日用电器集团旗下,由张河川总裁统领。

  本报记者 戴远程 贾肖明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