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3C融合时代的泛媒体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1:49 《新财富》

  美国最大的6家电信公司在产业前途困顿、三网合一到来之际,正谋求全面重组。

  这些并购案告诉我们,单纯的电信竞争已经过时,下一代的竞争将是泛媒体的竞争。

  作为美国电信和媒体行业的一名长期观察者,本人对美国电信业今年初发生的两起并购案相当关注。无论西南贝尔(SBC)以160亿美元收购AT&T、Verizon以67.46亿美元收购
微波通信公司(MCI,前世界通信公司),还是此前的Sprint收购Nextel公司,都是继AT&T解体和互联网泡沫后第三次电信全产业范围内的重组。如今,这6家美国最大的电信公司在产业前途困顿、彼此竞争得精疲力尽后,终于走到一起,恳求政府给它们即将进行的全行业重组以机会。

  三网合一促使美国电信巨头由分而合

  上述三项收购案,令美国电信业的产业结构更类同于中国的巨头垄断格局。但是,同样的市场结构绝非意味着类同的市场塑造理念。

  首先,美国的电信产业是以高度竞争和鼓励创新为主旋律的。1984年AT&T的分拆,是由于该公司垄断了全美几乎全部地区内通讯和长途通讯。很长一段时间中,政府和市场都同意这样的垄断结构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但是,微波传输等新技术出现后,在长途信号传递市场出现了MCI,在一些AT&T觉得无利可图而没有覆盖的地区出现了当地力量建设的地区电话公司—其中几家后来合并成了Sprint。为了反击,AT&T利用专利及其市话网作为壁垒,阻击新的进入者。这引起了政府和社会相当大的反感,尤其是在自由市场理念更加高涨的上世纪80年代初,AT&T几乎成了旧时代垄断迟钝的代表。其解体方案是由该公司自己提出的,它充分表现出公司经理们对当时时代的惶恐,而不是建立在对未来产业结构的判定上。当时,政府并没有要求其分拆得如此彻底,也有许多更加灵活的、与新进入者和平相处的方案可供选择。同样被控垄断的IBM就没有进行类似的重组或分拆。

  随后,在互联网和无线技术开始普及的时代,大量创新公司从各个方向进入电信业,尝试着不同的商业模式。这个行业的许多公司都尝试着多元化的发展,AT&T曾经拥有强大的有线电视和手机事业,Sprint提供综合的无线和光纤数据传输业务给商业用户。同时,电信行业也成为各种促销手段的试验田,从长途电话与市话的捆绑销售到赠送手机无奇不有。这一时期,电信业的效率进步是骇人听闻的—提升了3000倍。同样的生产效率如果发生在汽车制造行业,也许汽车的价格就会降到自行车的水平。

  但是2000年后,随着互联网泡沫的退潮,美国电信业开始停滞不前,一些过度发展的公司纷纷倒闭。有的为了挽回败局甚至铤而走险进行会计造假,更加引发了法律纠纷。其中最大的破产案就是世界通信和环球电讯。在这种情况下,原来AT&T分出去的地方贝尔公司—经过合并从7家成为4家,显示出了在地区垄断下的稳健经营状况。

  在另一方面,美国的电信产业是高度管制的。管制有别于管理,也就是说,政府并没有明确的国家电信发展战略,包括行业结构应该如何设置、每家公司应该扮演何种角色等。管制是指国会立法,并授权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对市场进行监督、对违规者进行惩诫。有别于政府直接干预经济,FCC尽管影响力巨大,却无法直接塑造市场结构。他们无法直接指挥电信业的公司来达到其理想的行业效果。事实上,如果SBC和Verizon的收购案通过了,仅这两家公司就控制着美国68.4%的家庭电话线、75%的政府通讯线路和79%的公司商务长途和数据业务。这样的超级巨头具有强大的经济和政府游说资源,这使以FCC为代表的政府监管者创造市场动态因素和增进消费者利益的努力更难实现。也就是说,政府希望市场参与者更加激烈地竞争,但是市场却再次进入大玩家主导的时代。看来,这种间接进行监管的策略似乎已经很难撼动这一代的电信巨人,它们不再会因为可能受到司法部的反垄断起诉而自动解体。

  电信巨人们的论点是,美国电信产业处在解除管制和新技术应用的历史趋势中。也就是说,三网合一后,根本不会再有电信业了,也就谈不上垄断了。从语音、图像、影视到数据,在今后的几年内全部会通过包罗万象的网络进行传输。在这个网络里,电信业的巨人们尽管强大,却面临着更强大的对手—那些掌握着内容和宽带互联网通路的媒体公司。时代华纳和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康卡斯特(Comcast)正在以180亿美元收购Aldephia公司的有线电视资产。后者同MCI一样,也在高科技泡沫中因自负的管理者玩火焚身而成为被收购的目标。在这个大的背景中,电信巨人不但谈不上强大,甚至连生存都会有问题。他们的DSL(最高速率512kb/秒)落后于有线电视的调制解调器(2mb/秒)。它们发展的新的应用(例如Verizon和Sprint现在推出的手机电视节目)也需要媒体巨人来提供内容。

  所以,上述三个已经宣布的合并计划,尽管会受到广泛的质疑,却非常可能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完成。而合并后诞生的、未来全球数字网络的主要玩家,就可以在稳定的传统语音传递市场支援下,向泛数据网络转移。

  下一代电信竞争是泛媒体的竞争

  尽管我们还无法预计未来的真正技术突破方向,但是已经出现的数网融合的前景已经鼓舞了中国的许多制造商,以长虹为代表的本地厂商纷纷宣布3C或4C融合是它们成为真正国际强者的机会。但是,这显然没有考虑其梦想能够成为现实的主要推动力量可能不是制造商,而是内容制造和传输商。

  中国在单纯电话系统时代,显然雷同于AT&T一家天下的结构,由中国电信一只独大。到了互联网、无线通讯、光纤时代,以中国电信、中国移为主角的市场结构也并未像许多自由市场人士担忧的那样完全失去活力—中国移动尤其成绩斐然。这部分归功于中国电信业主要参与者的海外上市和中国对成为技术大国的追求。在这两个时代,中国显然是全球行业发展中的跟随者而不是创意者。如今,当全球电信和传媒行业正孕育下一次技术革命时,中国将有机会决定是否继续跟随者的战略。种种迹象表明,在3C融合时代,一些厂商将在部分领域有所突破。从备战3G的中兴通讯、大唐电信和UT斯达康,以及华为等全球数字网络的骨干设备供应商来看,中国大有实力和技术能力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系统。

  但正如最近的并购案告诉我们的,单纯的电信竞争已经是过时的概念,下一代的竞争将是泛媒体的竞争。即使不考虑WTO,有志成为国际水准的竞争者的中国企业也必须考虑到,它们需同时成为电信、传媒甚至互联网公司。

  变化在全球发生。崛江贵文(Takafumi Horie)是一个年轻的日本网站经营者,他提供类似于搜狐或新浪式的门户网站服务。在全球技术革命和资本市场一体化的支援下,崛江开始渗入当地的主流社会,收购日本的传统媒体领袖公司—日本放送公司(NBS)。3月初,崛江旗下的Livedoor门户网站公司已经拥有了NBS 49.78%的股权。而后者又是日本最大的私营的广播网—富士电视网的最大单一股东。这样,仅有一步之遥,32岁的崛江就将控制日本传媒产业的最核心性公司。

  崛江的并购弹药也充满了时代感,全球资本市场给予这些亚洲的年轻公司相当的肯定。只有几年历史的网站公司Livedoor的市值是22亿美元,而50年历史的NBS却只有19亿美元。事实上,Livedoor采取的更像是杠杆收购的融资方式,在雷曼兄弟公司的安排下发行了7.5亿美元的债券。这种乘胜追击,可以看到当年美国在线公司在互联网泡沫高峰期换股收购时代华纳和盈科数码动力收购香港电讯的影子。

  在国内,新兴的盛大网络公司在互动式媒体方面取得的成功,使市场充满了对其管理团队创新的期望。为了提高其运作平台的层次,该公司开始要约收购领先的门户网站公司新浪,以此为跳板进入新媒体的主流。在最近的一些观察中,该公司甚至将触角伸到了传统媒体的前沿,如电视机顶盒领域。同样,我们无法预言未来电信、媒体、软件和制造是如何融合的,但是一个较为宽松的行业管理环境将使市场更容易平滑地向未来行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