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抑制房价:实名制购房能否成为利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7:41 北京晨报

  国家七部委《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第七条规定:实行实名制购房,推行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网上即时备案,防范私下交易行为。

  为什么购房要推行实名制?实名制购房能否成为抑制房价的利器之一?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和市民。

  实名制购房要与其他措施配合才能发挥作用

  王寅东: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实名制这个提法并不陌生,到银行存钱也要求实名制,但我认为,实名制购房不是政策可以控制的,这是属于社会意识和道德范畴的事情。比如说我要求购房时必须实名,但现实是每个成年人都有身份证,没有哪个人会没有亲戚、朋友,所以说这是诚信意识和诚信体系建立的问题。

  当然,实名制购房的方向是对的,但一定要和其他政策配合,才能体现政策制定者的本意。《意见》里规定,自2005年6月1日起,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我认为这完全应该,而且税率似乎还可再提高。但同时又规定: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2年(含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免征营业税,这一条我感觉保守。因为卖房就意味着有了收入,而有收入就应该纳税,这是天经地义的事。这些规定和实名制购房配合,应该会抑制过高的房价。

  实名制对正当投资者没有影响

  毛先生:多套商品房拥有者

  我自己买的三套房子,都是以我的名字登的记,有两套房子买了都不到两年。当时没想那么多,但现在看来有点问题,就是6月1日以后卖房子需要交全额营业税,所以你知道,这几天我一直在找买家。因为我买房就是用来投资的,用一个名字登记第二套房,在按揭上就会有困难。

  听说上海有人用字母代替名字购房,不知道这里面有什么玄机,但我们买房都是正正规规的,所以我说,这条规定对正当投资者没什么影响。我认为,单纯规定实名制并不起作用,或者说只能起到心理作用,暗示的作用大于实际作用。就是说,对以前用一个名字登记的炒房人是个警示,对以后准备炒房的人是一个提醒。以后进入的炒房人会避开这一块,用亲戚、父母或儿子的名字登记也是可以的,不会有人看到新规定出台了,还按过去的方法办。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