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三成金钱九成时间花在路上 我国物流成本居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20:4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9日电 (记者 冯亦珍、李薇薇) 在我国,物流费用占了货品总成本的 30%,运输成本比西方发达国家高出3倍。另外,从产品的供应链结构来看,90%的时间消耗在流通环节,在生产环节的时间只占10%。

  记者从正在上海召开的2005中国国际物流节上了解到,尽管目前我国社会物流需求持续高速增长,物流业增加值稳步上升,但物流发展的总体水平还比较低。

  据统计,2004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达38.4万亿元,同比增长29.9%。国内现代物流业实现增加值8459亿元,同比增长8.4%。全国社会现代物流总费用为29114亿元,同比增长16.6%,但第三方物流在整个物流需求中所占的份额不足4%,远低于发达国家。

  “2004年,工业企业流动资金周转率为2.16次/年,发达国家一般超过15次/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1.3%,高于国外发达国家一倍以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欧新黔说。

  此外,主要满足货物的空间位移和仓储服务的传统物流服务在我国仍占主导地位。“现在,能参与客户物流资源的内外统筹配置,为客户提供量体裁衣的个性化物流服务的还很少。”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张斌介绍,在我国的外包物流服务中,85%来自基础性服务,其中53%来自运输管理,32%来自仓储管理,增值服务及物流信息的财务收益只占15%。而在美国,来自基础性服务的收益占62%,增值服务的比例已达38%。

  虽然我国的物流基础设施发展很快,但仍难满足高速发展的物流需求。2004年,我国需要运输的实物量增长20%左右,而实际完成的货运总量只增长了10.6%,使货物在途时间延长,压港、压航、压库严重。(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