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电荒中的企业能源浪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34 南方日报

  节约新说

  黄铁苗 孙宝强

  眼下走进企业,听到最多的是改革开放初期有过的“受电力瓶颈制约”的说法。当前出现了诸如不少企业因缺电而产值下降,一些企业因“电荒”被迫停产的现象。“电荒”造
成了惨重的经济损失,2004年浙江省缺电750亿千瓦以上,直接损失GDP1000亿元人民币!如果从2000年开始计算,5年来“电荒”给浙江省国民经济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已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其他省市虽然没有浙江这么严重,但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电荒”的影响。

  “电荒”已经严重地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对于“电荒”中企业存在的能源严重浪费却极少为人们关注。2003年,全国工业用电量为13746亿千瓦时,占全国用电量的73%。更关键的是,我国企业的能源效率水平较低,比如我国的电机总容量有4亿多千瓦时,年消费电量为6000亿-7000亿千瓦时,电机的能源效率比国外先进水平低20%。据有关方面测算,仅这一项就有1000亿千瓦时的节电潜力,比一个三峡电站的总发电量还多出100多亿千瓦时。我国的企业能源利用效率仅为33%,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单位产值能耗更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多。因此,企业节能的潜力极大。作为普通消费者,节电的潜力毕竟相对较小,家庭中耗电较多的各种电器,冰箱、空调、电视等,出厂时能耗标准就定死了,只能在多掌握一些节电窍门上动脑筋,比如减少有些电器的待机时间、夏天开空调时温度调高一度,等等。因此,“节电”、节能的主力军是企业。

  节能对于企业不仅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一石两鸟”的双赢之举,既节约资源,又降本增效,符合企业的长远发展利益。从眼前看,采取一些节能措施,置换节能设备,采取节能工艺等需要新的投入,但这种投入是很快就会得到回报的。比如,就拿商业企业换节能灯来说,有人做过统计:如果用9瓦的自镇流荧光灯取代40瓦的白炽灯,每盏荧光灯需要投资30元,按每天使用15小时,一度电1元计算,每天可节约0.47元,更换荧光灯的钱两个多月就可以省出来了,而且节能灯的使用寿命比普通白炽灯长几倍。可见,促成企业节约是对企业、对社会都有益处的好事。对这样“一举两得”的事情为何很多企业不去做呢?

  企业浪费电能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企业对节约问题认识不足。不少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领导把眼光盯在开拓市场、开发产品和公司上市等方面,没有注意到节能的重要价值。少数领导认为节约已经过时,当前需要扩大消费,以促进内需的增长,浪费就能够扩大内需。二是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生产秩序混乱,企业职工节约意识不高。一些企业没有节约意识,没有对员工进行节约教育;员工守则也没有节约用电的要求,管理制度没有节约的内容和规定。节约没有得到奖励,浪费也不会受到处罚,致使一些职工缺乏节能的积极性。三是企业设备老化。目前尽管各类企业发展迅速,但企业设备更新速度并不容乐观,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的设备相对简陋,单位产品耗能过大,浪费严重。

  既然节约能源是一件大好事,企业就应该尽力带头做好。那么应该采取那些具体措施呢?一是强化企业节约意识。要充分认识节约的重要作用和我国经济发展已经受到能源瓶颈制约的现实,不节约能源就没有出路。一定要把节约作为促进发展的重要环节来看待,真正做到厉行节约。二是加强企业耗能管理。不少企业缺乏节能管理制度和执行措施,或者是执行不到位,引起了许多浪费资源的问题。因此要制定规范企业能源使用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并且要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做到奖惩严明。山东金洲集团千岭矿业有限公司,采纳职工建议,对井下照明用电实行闸刀开关控制,一年可节约用电9万多度,节约电费6万多元。三是加快企业设备的更新和改造。加快更新陈旧的机器设备不仅能够节约能源,还能减少污染和伤亡事故,对企业职工大有益处。四是制定相应的鼓励措施。在这方面,我们有必要借鉴国外的一些成功做法。例如为了鼓励节省能源,英国在提高能效方面有一系列的立法保障和政策引导。他们鼓励商业和公共部门实施最佳能源措施;要求私人天然气和电力供应商作出能源效率承诺;建立非赢利性“节能企业”,通过伙伴关系促使私营和小型企业部门向可持续和有效使用能源方向发展;政府自2001年起,每年拿出5000万英镑的“能源效率基金”,鼓励企业节约能源。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资源日益短缺,能源供应日趋紧张,这是一个无法逆转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生存下去,必须把节约能源及一切资源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值得欣慰的是,中央大型企业已经认识到了节约能源的重要性。2004年12月中石油、鞍钢、上海宝钢、中国铝业、华能集团和一汽集团发出了在中央企业开展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的倡议,争取在节能方面做出表率。企业具有节约的自我意识和自我要求,必将产生良好的效果。

  作者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