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7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 > 正文
 

房产新政对海南影响:楼市未现抛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0:50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5月17日电 (单憬岗 姚凯) 在刚刚过去的1个半月里,国务院为稳定住房价格,打击楼市投机行为,史无前例地连续出台了三次政令。继“国八条”、“新八条”之后,5月11日,国务院转发了由建设部等七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再施组合拳直击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

  《意见》发布后,全国房地产市场掀起滔天大浪。关于上海、杭州、北京、深圳等地
大量住房被抛售的消息频见报端。这些现象是否会波及海南市场一时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海口市场表现平静

  在海南各大房地产交易市场发现,《意见》八条规定颁布至今,海口没有出现内地许多城市二手房突击抛盘的现象,市场反应出奇平淡。

  海口房地产交易公司总经理黄勇说,目前该公司的二手房成交量基本没有变化,只是销售额有所萎缩;也没有出现未满两年的住房大量挂牌二手房市场的现象,抛盘现象基本不存在。但新房成交额在萎缩,新开的楼盘定价也受到一定抑制,而二手房的销售要旺得多。该公司从3月起陆续开始代理的8个楼盘,至今只有4个有房子成交。

  他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因为海南目前的新房价有些虚高。因为主市场在外,需借助岛外代理商的力量,因此房价中必然包括了代理商的利润在内,比起在本地销售的房子价格自然要高,这样会拉高海口房价。但对新房的销售情况,也有人认为其实不同楼盘要区别对待。海口某即将开盘的楼盘,这两天来登记的客户就没有断过。

  不过,据某房地产公司总经理介绍,《意见》出台后,三亚房地产的销售受到一定影响。海南省建设厅房地产处负责人陈武也赞同这种说法,他认为三亚尤其是海景房的价格都有点超前,楼市受到影响是正常的。

  中长期投资者居多

  海南和国内一线城市的市场对《意见》反应为什么会反差这么大呢?

  海南第一房地产交易中心营销总监刘海涛在分析其间的差异时指出,一线城市由于长期房价虚高造成了巨大泡沫,《意见》就是针对他们而来的。这些城市的楼市目前出现的集中抛售现象,是由于当地许多购房不足两年、有出售意向的业主以及购房满两年的非普通住房业主会放弃持房观望,赶在6月1日新政策执行前将手中房屋尽快出手。

  黄勇认为,海南至今没有出现抛盘现象的原因有多方面。一直以来,海南房价较全国同类城市都低,而且年涨幅较小,房价较平稳,炒房客的利润空间不大,因而来海南的炒房客远没有内地一些城市多;虽然有部分投资客,但是他们都是看好海南度假房地产的发展,作的是中长期投资,两年的打击期限对他们没有影响;而大多数外地人买房都是为了度假或者养老,作为第二居住地房产。

  即使目前存在少量炒房客,他们进入海南的时间也比较晚,他们所买的房子很多都还是期房,尚未转为现房,来不及抛盘;有些炒房客的房子虽然已经建好,但由于还没有办好房产证,也没有办法转售;而且即使已经手续齐全,但由于炒房客大部分来自内地城市,一般拥有其他房地产投资,那些地方的房价远高于海南,因此他们现在的经营重心都放在内地,还顾不上海南。

  购房者依然踊跃

  据了解,近日去海口房地产市场购房的顾客中,了解《意见》的并不多,而且他们多数对此并不关心;少数关注《意见》的购房者认为,《意见》对他们没有影响。

  退休的浙江大学的魏老师在海口买房已经两年,她现在正在为朋友寻找合适的新房。她非常了解《意见》,认为这项政策主要是遏制投机性炒房,对于普通买房者并没有压力。现在海南像她这样买房过冬的外地老人不在少数,她的朋友圈中就有不少,而且越来越多,不少人现在正在请她帮忙在海南购房,她说只要看好房子就会尽快帮朋友买。

  从整个海南房产市场的反应看,《意见》影响不大,很多顾客表示会按原计划买房。这与内地很多城市出现的几乎所有的购房者都选择暂时观望的态度相去甚远。

  陈武认为,海口的房地产市场有六成左右是面向本地顾客的,他们绝大部分都是买来自己居住的,《意见》的实施对他们基本上没有影响。海南目前之所以没有出现外地购房者抛盘,是因为他们正在观望,想看看海南会否跟随中央脚步,出台相关救市措施。因此,目前海南的楼市购买欲望被暂时抑制了。

  海南要走自己的路

  在海南听到最多的说法是,《意见》主要是为戳破一些内地城市出现的房地产泡沫,而海南与那些城市的差异很大,要有自己的对策。

  首先,海南的房地产业经过上世纪90年代中旬的巨大创痛后,经过十余年好不容易才恢复元气,需要好好保护。美源房地产公司营销总监沈文建说,海南要走自己的路,不要盲目跟风内地,希望有关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充分考虑。

  其次,海南相对内地的比较优势在于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最适宜发展度假房地产,成为国内最佳的第二居住地,而且目前这种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复兴房地产公司销售总监何中光认为,海南房地产在其他城市狂热的时候没有暴涨,那么在其骤冷的时候自然也不会暴跌,因为海南与内地的房地产市场在性质上已有了根本性差异。

  第三,外地开始整顿房地产市场,可能正是海南房地产市场大发展的一个机会。据了解,自从3月26日出台“国八条”以来,海南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外地购房客的身影反而有增长的趋势。如“五一”黄金周期间,海口诸多房地产交易市场的销售形势就不错。海南要乘机大力促销,对外高举度假牌,利用各种方式加大对岛外促销。日前,由海南省房地产协会牵头在上海设立的长年展销会效果就非常不错。(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