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美国对中国纺织品特别限制缘于国内经济不景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2:49 深圳商报

  本报评论员 邹蓝

  2005年5月1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做出了对来自中国的棉织衬衫、棉质裤子和内衣裤采取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的决定。美国政府采取措施的依据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法律文件中的242条款。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自2005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配额全面取消以后,我国部分纺织品对部分国家地区市场的出口出现了大量增加的现象。这里关系到的三种纺织品,今年第一季度输入美国的数量,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15倍、12.5倍和3倍。我国政府预料到了这种局面,为避免配额制度取消后出现纺织品井喷现象,已采取了一系列约束措施。从2005年1月1日开始,对大部分纺织品采取从量增税的方式,加增出口关税。2月6日,商务部又发布了《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暂行办法》,对纺织品出口进行许可证管理。这些举动均意味着中国对纺织品出口管理正在逐步加强。在这时,美国政府仅凭2005年第一季度的初步数据即由政府自主启动设限调查,并决定对中国纺织品采取限制措施,违背了WTO关于纺织品和服装的协定。这背离了WTO倡导的贸易自由化的基本精神,也不符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法律文件中启动242条款的前提条件,损害了中国企业应得的利益。

  美国政府的这一行为,并不出中国纺织界的意料。2004年9月,美国一些商人担心2005年1月1日起全球贸易取消纺织品配额而要求布什政府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阻止进口中国服装。到5月13日,美国政府果然也就如此动作了起来。

  回顾过去,纺织品贸易向来是南北经济贸易关系的争议热点。WTO框架中,有两个产品一度独立于自由贸易规则,一为农产品,另一个是纺织品。因为纺织品是劳动力密集产品,发展中国家在成本上拥有巨大优势。如果美国和欧盟完全放开纺织品市场,其纺织服装业就将被发展中国家冲垮。为照顾发达国家的利益,1961年就开始实施了纺织品配额,后来还专门有一个MFA多边纤维协定来管理纺织品贸易。发达国家利用国际条约为自己牟私利,在咄咄逼人要求发展中国家开放商品和服务市场的同时,却对自己的“软肋”实行贸易保护,使它们免受全球自由贸易的冲击。这本来就是不合理的。因此,WTO决定从2005年1月1日起废除纺织品配额制度。

  纺织服装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既是中国的传统产业,也是目前中国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产业之一。而在美国和欧洲,受产业结构调整影响,纺织服装产业已退化为夕阳产业,失业问题在纺织行业表现突出。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资料显示,近一两年来美国纺织成衣业平均每天有587人失业。中国与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的贸易中,出口的纺织品等低附加值的产品多,而进口的高附加值产品多。最近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欧洲就感叹道,中国得出口8000万件衬衫,才能换回一架空客A380。这典型表明了中国与美国和欧洲的贸易,基本能够发挥各自的产业结构优势,对彼此还都是有利的。如果中国因为不能出口自己有优势的产品,也拒绝进口欧美有优势的产品作为报复,那美国又该怎么想呢?

  美国前贸易代表米基·坎特最近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根源还是在于经济的不景气,如果美国经济发展很好,美国人也不会有那么多兴趣来关心倾销问题了。”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经济今年一季度增长3.1%,低于预期,是两年来最疲软表现,也低于多数分析师认为的长期潜力。第一季度,美国企业在建筑、设备和软件方面的整体投资增速放缓至4.7%,低于去年年底的14.5%。5月初,许多经济学家预期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会超过4%。但此后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美国经济正进入增长乏力时期,同时世界其它地区疲软的经济增长也抑制着美国的出口。

  原来,美国又是将国内问题归罪于国际贸易,让中国做替罪羊。很明显,这次美国再度选择中国有优势而美国没优势的产品来做文章,主要是出于国内政治利益的需要。美国政府如此行为,一是想要安抚其国内劳工集团利益,二来是美国在限制中国产品方面可做文章的已经不多了。2003年3月,美国强行提高从中国进口钢材关税的做法已经得到公正的处理,世界贸易组织裁断美国违反世界贸易规则,必须停止征收附加税。钢铁的麻烦没有办法挑起,因此纺织品被拿来说事。2003年11月18日,美国宣布对中国的乳罩、长袍、针织品三大类纺织品设立新的配额限制。那次设限的纺织服装的贸易额仅有5亿美元左右,只占美国贸易逆差总额的0.33%。可见其本意根本不是贸易逆差,而是国内政治问题。

  美国纺织业的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竞争力很低,但是在高端市场还有优势。中国纺织品以中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对美国纺织服装产业没有形成直接的竞争。而且,即使对中国纺织品实施限制,也无助于解决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巨大的问题。美国对华实施出口管制,资源保护等国内政策是加剧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重要原因。

  美国政府的一意孤行是一把双刃剑,在挫伤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及职工的同时,对美国自己的利益也是有害的。过去十来年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也发生过几次了。哪次不是双方都蒙受不利?也不是中国单方面受害的。

  中美两国有着各自的优势,美国的高附加值的高科技产业和服务业具有全球竞争力,而中国的劳动力密集产业也具有很大优势。如果实行自由贸易政策,两国都应该能够从这一合理的国际分工中受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