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铁矿石进口资质审查企业冰火两重天 整顿将继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凤君

  北京报道

  “东边日出西边雨”,中国钢铁企业和铁矿石贸易商目前的处境正可以用这句诗来形容。

  由于国内铁矿石进口商不规范地从国外抢购铁矿石,导致国际铁矿石价格疯涨,中国钢铁协会早在今年2月就已痛下决心,要切实整顿国内铁矿石进口秩序。

  在与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的谈判告一段落后,有关部门开始大刀阔斧地对国内铁矿石进口商进行清理。

  本月12日,记者从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获悉,在最近结束的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审查中,符合资质的企业的数量从500家锐减到118家,其中钢铁厂70家,贸易商48家。

  有专家认为,在箍紧铁矿石贸易资格的同时,原料紧张必将触动国内中小钢铁厂的神经,从而引发中国钢铁业并购重组时代的来临,而过分分散的钢铁产业也将由此迎来产业结构调整的良机。

  冰火两重天

  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审查的结果公布后,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按照一些企业的说法就是,有了许可证,前途一片曙光,没有许可证则是死路一条。

  河北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此前在全国市场上仅是默默无闻之辈,在有幸成为这118家资质成员后,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了金凤凰。该公司进出口公司副经理刘国旗告诉记者,由于这118家企业都在网上进行了公布,现在很多人从网上看到了他们厂,企业的知名度比过去有了明显提高,河北的一些小钢铁厂也纷纷找到他们,让他们帮助进货。

  就在“资质企业”欢呼雀跃之时,没有证的企业却正在为“明天是否能活下去”而忧心忡忡。

  上海宝旺实业有限公司进出口部经理张峰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做铁矿石进出口贸易已经14年了,按照资质标准总量已经达到,就是进口量还差一点。“就差一点点就没拿到!”张说。

  山东日照鲁粮矿业有限公司办公室的陆先生对记者说:“现在我们不得不想法从代理商那里得到铁矿石了”。

  对于陆先生来说,没有许可证最大的障碍就是成本将明显上升,因为代理商从国外联系厂商要从中赚一大笔。陆说以后的日子将会很难过,现在他们还在考虑到底找哪家代理商。

  而做了14年矿石贸易的上海宝旺对前途似乎更加灰心,张峰告诉记者,即使到明年他们拿到许可证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国家的要求只能越来越紧,不可能越来越松。”据他透露,这48家贸易公司里面,最后将减少到8家,所以他对拿证之事几乎已不抱希望。

  清理还将继续

  这次发放铁矿石进口资质许可证,被业内人士看成是一次行业大洗牌。从这次发证的实际情况来看,政府的意思十分明显,就是要扶大去小、扶强去弱。

  根据许可证制度的规定,钢铁贸易企业必须获得进出口经营资格或对外贸易经营备案登记,注册资本在2000万元人民币含以上,以及 2004年铁矿石进口量超过30万吨或今年前两个月进口量超过10万吨的企业才有权获得铁矿石进口资格,而且这些获得进口资格的企业不得将铁矿石转卖给没有进口许可权的企业。业内人士估算,这一规定至少将使近80%的中小进口商被淘汰出局。

  “中国占据了世界铁矿石消费量的很大一部分,根据钢铁工业协会的预测,今年世界将增加5000多万吨的铁矿石产量,而中国今年的铁矿石进口就要增加3000多万吨。”钢协一内部人员说,在这种情况下,稳定铁矿石市场价格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而能够做到这一点最主要的就是行业自律。

  事实上,利用行业自律这一法宝,前一阵中国政府已经从与澳大利亚铁矿石供应商的谈判中获得甜头。很显然,从大局着眼,那些不符合条件的小企业的阵痛并不能引来政府的同情。

  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的梁若东表示,此次的审核完全是按照“资质标准”来要求的,他同时表示,由于获得资质企业的进口额占到总进口额的90%以上,因此不会影响铁矿石进口。

  针对有企业提出贸易公司资质企业最终将减少到8家的说法,梁若东表示,“资质是一个动态管理的东西,明年还要进一步完善,然后再进一步整合。”

  上海宝旺的张峰认为,仅仅是企业数量的减少并不一定能达到“治乱”的目的。相反,由于进口权都集中在少数企业手中,甚至还可能像某些行业那样,出现倒卖许可证的现象。

  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进出口公司经理吴斌则认为,要解决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对钢铁行业重新整合,把钢铁企业做大做强,钢铁企业做大了,就能绕过贸易商直接从国外矿山进口铁矿石,并且还能加大钢铁公司在铁矿石谈判中的话语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