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ANBOUND安邦公司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9:29 《财经时报》

  神华比国有商业银行更有价值

  多家大型国有企业正在积极准备在海外上市,其中既包括国有商业银行,也包括国有能源企业。

  如何判断海外市场投资者对国企的态度?能否顺利引进外资策略投资者是个标杆。
如果海外策略投资者态度踊跃,则上市前景乐观,反之则前景不太妙。据了解,正在准备上市的中国神华能源集团,正计划除了在上市前引入全球第二大矿业集团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并会有五个企业投资者作为策略性股东,其中,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及新世界(资讯 行情 论坛)发展主席郑裕彤都准备以私人名义入股,而中信泰富(行情 论坛)也会认购。

  与神华集团相比,国有商业银行的上市情况则要暗淡得多。四大国有银行中上市进程最快的建行,在去年以来暴露了一系列大案之后,目前在引进策略投资者上已经遇到了阻碍。据笔者的了解,海外市场对国有银行上市的质疑已经大大增加,一些外资基金问道:他们还有多少问题没有暴露?曾经有过的外资银行争相入股的盛景,已经不再了。不久前国内一位金融官员称,国有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可以只有一家。但在市场看来,这只不过是一种自我解嘲而已。

  与国有银行相比,神华集团显然更受青睐。这既有企业的微观因素,这次神华上市的资产包括神府东胜煤田等四个煤区、1300公里铁路、5090兆瓦发电机组及黄骅港,都是优质资产;同时,也有宏观因素。未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将带来能源需求的持续稳定增长,这是神华集团被看好的大环境。从市场评价来看,这也意味着,未来中国的能源股将比其他类型的公司被市场高看一线。

  华晨过了动荡期未过危险期

  在香港上市的汽车股华晨中国(行情 论坛),日前再有高层人事变动。华晨宣布,执行董事苏强已于5月10日辞退执行董事职务;副主席洪星也已辞退执行董事、副主席、执行副总裁、公司秘书及授权代表职务。苏强及洪星离职后,华晨原有管理层中,就仅余吴小安一人留任。

  华晨的高层人事变动并不令人吃惊,这是2004年12月开始的管理层重组的自然延续。由此,华晨将度过人事动荡期。然而更引人注目的是,华晨中国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据华晨中国2004年的年报,2004年销售额同比下降35%,约为65亿元人民币;去年下半年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因此毛利率由2003年的23.6%下降至16.10%;全年业绩还险些亏损,净利润从2003年9.36亿元骤降至4860万元人民币,2004年每股收益只有0.0132元,与2003年的0.2554元相去甚远。在汽车销量上,去年华晨中国共售出6.1618万辆轻型客车,较2003年减少17.4%;而华晨投入最大心血开发设计的中华轿车全年仅售出10982辆,更给华晨带来了5.97亿元的亏损,从而导致华晨经营业绩一落千丈。

  华晨汽车最大的问题还是与产权问题相关的“国企病”。事实上,自从华晨汽车因与仰融的产权问题纠纷而受到影响之后,华晨汽车就一直没有复原。其在经营管理、销售、新产品创新等多个方面,表现得十分弱势,对市场变化根本没有像样的应对。尤其是中华轿车的前途,笔者很不看好,估计这块珍贵的自主品牌会成为华晨业绩的一块拖累。(贺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