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开辟经济新增长源 改造传统产业的作用变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多数学者在谈到和谐广东时较为注重其社会和谐发展的内涵,强调建设一个文明法治、谅解宽容的社会,从而达到社会的和谐。实际上,和谐广东不仅包括社会的和谐发展,也包括经济的和谐发展。

  经济的和谐发展强调增长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转换、收入分配公平等,而加快发展服务业对于促进广东经济的和谐发展,特别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发挥资源优势 继续当排头兵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前列,但现在江苏、浙江、上海及山东等地经济发展迅猛。如何继续保持我省的竞争力,巩固我省的经济地位,继续当好“排头兵”,是摆在广东面前的重大问题。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来说,我省现行的经济增长方式仍带有明显的粗放型痕迹。

  过去二十多年我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和总量的扩张主要是靠制造业带动的。尽管今后一个时期里大规模投入仍将对经济增长起主导作用,但依靠要素投入和资源消耗的边际收益逐渐递减,而且很难维持长期持续的增长。如果继续走传统工业化发展的道路,要保持原来经济增长的速度,将会更多地受到土地、资源、人才等因素的制约,环境污染更为严重。

  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路子。

  改造传统产业 作用越来越大

  当今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之间的竞争,主要表现在人力资源和资本资源的竞争,竞争实力的高低表现为对这些资源的控制力。而能有效地对这些资源实施控制的,并不是制造业,而是相关的生产服务业,如金融服务、中介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教育服务等。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专业化分工的深化和专业服务外置化趋势的发展,制造业竞争力的提高越来越依赖于设计策划、技术研发、物流等商务服务的支撑。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通过扩大加工规模提高产品附加价值的空间越来越有限,而利用现代信息传输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提供的服务改造传统产业的组织和生产经营方式所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有关研究的结果表明,加工制造环节在整个产品价值链里只占很低的比重,而为制造业提供服务的诸如企业策划、产品研发,资本运营、技术支持、人力支持、商务活动、销售网络、售后服务等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则占据了价值链的很高比重。

  因此,加快发展服务业,特别是加快生产服务业的发展,包括研究开发、产品设计、物流配送、运输仓储、专业市场、商务会展、教育培训、金融、保险、电讯等,不仅可以提高制造业的生产效率,降低生产费用,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且可以为经济增长开辟新的增长源。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劳动服务总公司经济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传统产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