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政府部门说免就免谁买单 旅游景区苦不堪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0:4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全四清 牛卫国 白洁

  门票收入是旅游产业的主要收益来源,对于旅游产业尚处初级阶段的河南省来说更是如此。但令游客心里不平同时也让景区管理者尴尬的是,在河南同样的景区,并不是所有进园的游人都买了票。

  “2004年,我们共接待游客80万人,经营收入为2300多万元,政府免票为33610万人,按门票34元算,损失门票收入114万元。”清明上河园总经理周旭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周旭东透露,从1998年10月28日开园到2004年年底,他们共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经营总收入1亿多元,其中来自政府部门的免票人数为15.3万人,按实际门票价格算,损失500多万元。

  清明上河园是海南置地集团和开封市旅游局共同投资兴建的股份制企业,其中开封市旅游局占45%的股份,政府免票是否从这股份收益中扣除?周对此予以否认。

  “我们属于商业化运作的景区,从开园到现在两期工程共投资1.5亿元,还贷压力非常大,我看到高速公路收费站竖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牌子就深有感触,我们也是贷款建园,也得收门票还贷呀。”周旭东说。

  另据河南山查岈山旅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介绍,投资方天津港保税区海加利工程有限公司从2004年9月4日接手该景区后,承担了原景区管委会所欠银行的1622万元贷款,并且已投入近5000万元进行景区建设。从2005年1月到4月24日,山查岈山景区共进了49628人,真正买票的为41350人,有8278人没买票。

  他说,最初,景区管委会向景区提出的政府免票数目是6万张,着实把我们吓了一大跳。6万张,按30元的门票价格算,就是180万元,而山查岈山一年的门票收入也不过几百万元。按合同规定,前5年门票收入的12%、后45年门票收入的16%交给驻马店遂平县政府。有这么多的免票,铁定赔钱。

  免票,成了民营资本进入景区后无奈的痛。那么,政府管理的景区又如何呢?

  电话中,云台山风景管理局局长韩跃平介绍,2004年云台山接待游客168万人,免票人数为7.3万人,云台山门票为80元,按人均60元计算,政府免票一年就免掉438万元。

  对此,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规划系主任龚绍方认为,在民资进入景区的开发建设初期,餐饮、住宿、休闲和娱乐等旅游功能不十分发达,民营企业收回投资更是倚重于门票,因此,免票问题是关系到河南吸引外资、加快旅游产业化运营的关键。

  景区对于政府免票颇有怨言,政府方面也不无托词。

  河南省旅游局行管处处长张毅兵说,政府方面也有苦衷。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政府部门视察工作、同级政府部门来参观学习,多由地方政府买单,由此而来的接待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拥有著名景区的地方财政压力非常大。

  华东师大博士丁彪认为,其实政府也不完全是掏不起这笔钱,而是政府市场意识淡薄,特权意识浓厚,认为不买票有面子。景区属于典型的多头管理,一个景区有水利、建设、旅游、文化等十几个婆婆,再加上工商、税务、公安等政府部门,也是景区难以拒绝政府免票的原因。

  丁彪分析,由于山水、文化等旅游资源属国家垄断资源,掌握在政府手里,对于接管的民营企业来说,能否得到政府的支持将直接决定其经营的成败。因此,一定数量的免票可以计入企业的政府公关成本,但是这个费用不能超出景区承受的限度。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