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钢铁业“紧箍咒”愈收愈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1:13 证券时报

  铁矿石等加工贸易税收优惠取消钢铁业“紧箍咒”愈收愈紧

  □本报记者 张媛媛

  摘掉“加工贸易”的虚帽

  日前,国家在限制钢材过度出口方面又推新举措———本月19日起,铁矿石、生铁、废钢、钢坯、钢锭、稀土原矿、磷矿石等产品加工贸易将被叫停。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自4月1日国家取消钢坯出口退税后以来,有部分中小型钢铁企业和从事铁矿石贸易的企业借加工贸易之名,继续进口铁矿石、加工成钢坯出口并享受进出口税收优惠。

  “这样一来,钢材产品过度出口不仅大行其道,还可以堂而皇之地享受不交税的优惠政策,因此国家针对这个‘空子’,作出禁止相关钢材原料、产品的加工贸易的决定,这是4月1日取消钢坯出口退税和5月1日起控制高耗能行业、调低部分钢材出口退税至11%的一个有效补充。”光大证券分析师赵志成解释。

  至此,原本加工贸易中的进料加工贸易在进口原料时缴纳的增值税,加工后出口时可以返还;来料加工贸易在进口和出口时免征关税和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将在19日一去不复返。

  “该措施对整个钢铁行业的影响不大”,申银万国朱立斌表示,加工贸易这一块的出口比例不算大,同时,这项业务的毛利率也比较低,因此行业影响极为有限。

  钢价跌跌不休?

  眼下,钢铁行业头上的“紧箍咒”似乎是愈收愈紧,钢铁市价是否受其影响而跌跌不休?

  据统计,一个多月来,钢材价格持续跌跌不休的局面。6.5mm的普线价格下跌10%;螺纹钢价格下跌9.5%;3.0mm热卷板下跌8.3%;1.0mm冷卷板下跌7.7%;8mm的中板下跌2.6%。普线、热卷板、冷卷板以及角钢基本侵蚀了年初的价格上涨的大部分。

  国泰君安分析师吴鹏飞在报告中对此做出分析:从前期产业政策的出台,到近期部门钢材出口退税率从13%下调到11%,硅铁的出口关税从0提高到5%以及时下的加工贸易叫停,这是政府政策引导需求作用的结果,可以看出政府关于钢铁行业的发展干预的意图非常强烈,而且政府对下游如房地产业的高度关注,也间接影响了钢铁的需求。

  此外,占到了钢铁成本的40%的铁矿石下跌23.3%,减弱了钢铁的成本推动的价格膨胀。而且,国际产品的价格影响也非常明显。

  因此,对于钢铁产品价格的进一步预期,吴鹏飞认为,铁矿石的价格仍有一定的下跌空间,特别是随着2006年矿石开采产能的扩大,铁矿石紧张的局面将会有所缓解,对产品的压力也会有所减弱,因此,成本推动的钢材价铬存在一定的下跌空间。

  而银河证券分析师田书华认为,今年钢铁价格走势依然是高位运行,由于钢铁产品价格上涨幅度依然高于成本上涨幅度,同时考虑到随着生产率的提高,生产成本有下降趋势,因此,2005年国内钢铁行业效益仍然会提高,但是增长速度将会减缓。对于钢铁类上市公司来说,大型的钢铁企业并没有受到冲击,而且在政策上获得支持,产量都在提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