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国约有20%的节能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23:33 中国经济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李斌)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在11日举行的“中俄工程科技研讨会”上指出,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能源在总体上约有20%的节能空间,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应成为我国解决能源问题的基本方针。

  在“中国的能源问题和新能源发展前景”的报告中,杜祥琬说,从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我国能源发展发生了3个基本变化:从供大于求变为求大于供,从国内问题变为国内、国
际双重问题,从依赖自然资源变为更加依赖先进技术。

  杜祥琬指出,解决能源问题最重要的一条出路就是大力节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能途径包括产业结构节能、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我国目前处于加速工业化阶段,2003年,耗能高的第二产业在GDP中的比例高达53%,而耗能低的第三产业的比重仅占32%。我国应该大力发展耗能低的服务业,到2020年,使其在GDP的比重提升至50%左右。

  杜祥琬进一步指出,技术节能存在于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产业领域,应大力推广低能耗建筑,重点降低发电煤耗以及产业工艺和设备能耗。在居民生活领域,应发展节能的照明、建材和家用电器,降低汽车油耗。

  管理节能上,这位院士认为要通过政策和管理措施,建设实施节能的能力和树立节能的消费理念。要制定能耗标准和规范,强制淘汰低效高耗能的产品和强制推广使用高效节能产品,系统地更新落后的高耗能装备。同时,用先进的清洁、低耗能的汽车取代高耗能的大排气量汽车,发展混合动力型汽车。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