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财富论坛在中国梅花三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9:33 时代人物周报

  红红火火的中国论坛经济自然逃不过外国人的眼睛,美国时代华纳集团显然已经打着“中国”的旗号品尝着甜蜜的果实。

  《财富》聚集财人

  2005年度“财富全球论坛”将于5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这是财富全球论坛的第九
届年会,是该年会继1999年上海年会和2001年香港年会之后第三次选择中国。

  北京“财富全球论坛”由美国时代华纳集团主办,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协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举办地均为北京的历史名迹,包括钓鱼台国宾馆、人民大会堂和天坛等。

  由美国时代华纳集团所属《财富》杂志主办的《财富》全球论坛,旨在把全球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政策制订者和学者聚集一堂,共同探讨跨国公司和世界经济面临的难题。该论坛每年举行一次,作为全球瞩目的盛会,每年选择在全球经济界最受关注的地点举行,自1995年创办至今已先后在新加坡、巴塞罗那、曼谷、布达佩斯、上海、巴黎、香港和华盛顿等城市举行。此外,《财富》杂志还利用其影响力举办了其他一系列论坛,如《财富》500强论坛、《财富》首席金融官论坛等。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江伟强透露,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2005年财富全球论坛上作主旨讲演。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等将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

  《财富》杂志副总裁凯瑞·罗斯·魏琪对《时代人物周报》表示,参加财富论坛的人士,只有应邀才能出席,而且邀请函只发给那些著名跨国公司的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和总裁级人物。

  将有300多位来自美国、加拿大、欧洲、南美洲和亚洲的著名企业的首脑出席这次会议,保持了历年来的耀眼身份。这些CEO将来自美国沃尔特·迪斯尼公司、美国高盛集团、美国Young&Rubicam公司、香港Li&Fung集团、法国国有核能公司、香港瑞安集团、德国BMW公司、美国时代华纳公司、美国花旗银行公司、英国WPP公司集团、美国安永公司、美国通用公司、美国电子海湾公司、中国上海宝钢集团公司、美国摩托罗拉公司、意大利杰尼亚公司等。还将会有更多来自亚洲地区的CEO与会。

  《财富》少不了财富

  据《时代人物周报》了解,《财富》全球论坛的主要赞助商为汇丰银行、甲骨文公司、香港国泰航空公司(指定航空公司)、雅虎壳牌公司。本次论坛同时得到了ABB公司、阿尔特利亚公司、Bang & Olufsen公司(指定音响设备)、路虎公司、尊尼获加“尊爵”极品威士忌、Herman Miller图像公司、观澜湖高尔夫球会、Octagon八方环球公司、奥美公关和威廉莫里斯事务所等重量级的各行业明星企业支持。

  有了这样的合作伙伴,《财富》的“财富”当然显而易见。

  凯瑞·罗斯·魏琪面对这个问题打了太极:“是的,我们举办论坛是有收益的。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的支出也是非常庞大的。所以事实上,我们确实不是为了赚钱,而且举办财富论坛的利润也并不是像外界想象的那么高。其实,《财富》杂志并没有报道论坛的责任,但是却可以从中得到更多报道的线索。而且,论坛的举办也确实使杂志变得更加有名了。需要强调的是,财富论坛和《财富》杂志的工作方式是完全分开的,而且收入也是完全分开的。”

  而其同事吉米则承认举办这样的活动对时代华纳很有益,首先是对自身的良好宣传,其次时代华纳也会从中有经济收益。当然投入也是巨大的,包括游说的费用在内是一笔高额的开支。对于时代华纳来说,《财富》论坛不仅是商业活动,更是一次巨型公关,由此树立良好形象,更是一笔难以计数的巨额无形资产。

  实际上,尽管为确保高水平的会议质量,《财富》论坛年会只通过邀请方式组织,出席者仅限于各大跨国公司的董事长、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各公司不能委派其他人士出席,跨国公司的领导人可以登记一位有合适地位的随行高级人员参加会议。但是,受邀者不包括差旅和住宿费用,还要向大会支付5000美元。

  《财富》会议部总裁罗伯特.比尔曼坦言:“至于收入,我只想说财富论坛是一项相当昂贵的活动。我们成立了一家全新的公司来筹划这次论坛,在14个星期的时间里组建一家新公司来筹办一次活动,这个费用可想而知。”

  媒体要证明自己是可靠的

  不仅仅是在举办论坛上向《财富》学习,近年中国媒体还都借着各自举办论坛的机会,推出自己的各种商业排行榜,这几乎也是受了《财富》等国外媒体的影响。

  《财富》集团出版人麦克·费德勒建议:“每位读者都想知道在这个全球化的游戏中其它公司都在做什么,每位读者都或多或少地关注着流行文化。媒体不仅需要报道商品如何在世界各地流动,如何创造更多的财富,以使世界各地的人民都能享受到越来越好的生活;同时也要传播流行文化,使说各种语言的人能没有障碍地沟通。”

  “媒体的角色和责任在全球化中非常重要。比如在对中国的报道中,很多美国主流媒体,像《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常常以负面角度报道中国的变化和中国公司发展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但我们认为,不仅要报道新问题,还需要让读者了解问题背后的原因和人性,所以我们在报道中不会简单地将发展和变化中的中国描写成‘粉碎美国人工作的红色威胁’,也不会将中国美化成人间天堂。我们希望通过报道中国公司的故事以及与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公司的故事来客观体现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主题。”

  而凯瑞·罗斯·魏琪告诉《时代人物周报》,在美国,财富500强也要比《财富》杂志出名。财富500强之所以可以赢得很高的世界性声誉,在于《财富》在进行排行的时候,完全依靠的是事实,而不是要表达什么人的观点。

  “我不清楚其它排行榜依据的是什么,但财富500强完全是从事实出发的,是客观的。我认为,只有这样,人们才不会失去对排行榜的兴趣,媒体也才能够从评选排行榜的过程中吸引别人的注意力。”

  费德勒认为世界各地的媒体都必须遵循同样的原则:要证明自己是可靠的。如果不能对假新闻、“软广告”说不,就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增加企业和社会的透明度,媒体要在这一过程中承担起舆论监督的责任。

  也许正是因为《财富》的立场和口碑,虽然很多500强大企业的老总都多次到过中国,但是《财富》会议部总裁罗伯特.比尔曼在向他们发出参会邀请时并没有遇到任何麻烦。当然中国经济的引人关注也确保了500强大企业的兴趣所在,比尔曼就笑着说:“我认为财富论坛一定还会再一次回到中国,因为中国的变化实在是太大太快了。很多新兴城市在成长,比如深圳和广州都是极具魅力的国际性都市,具有举办财富论坛的实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