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传媒业 > 正文
 

北青传媒+TOM集团 传媒+体育的另类婚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5:56 新经济导刊

  作者:戈晶晶

  随着2007年女足世界杯、2008年奥运会、2010年亚运会的主办权落户中国,体育营销成为热点,如何挤上这趟快车不仅是商家热衷的话题,具备相当实力的传媒集团也在成为体育营销的推动力量。一些有实力的媒体正在尝试直接参与到体育赛事的经营中来,北青传媒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去年开始举办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已经成为一种品牌。

  “传媒是社会发展的最为活跃的要素,而体育是社会的重要形态,传媒和体育始终与社会的发展紧密相关。它们已经超出简单的报道与被报道对象之间的关系,而形成了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局面。同属朝阳产业的体育和传媒,在产业化背景下的合作是必然的,前景也将十分美好。”北京青年报社总编辑张雅宾发表了这样的演说。

  事实上,在北青传媒于去年成功在香港上市之时,就已经将体育确定为集团的三大发展方向之一。而去年9月由北京青年报社下属北青传媒与香港TOM(行情 论坛)集团共同推进的中国网球公开赛正是其在体育赛事推广方面的成功尝试。

  为此,北青传媒与TOM集团(行情 论坛)成立了合资公司——北京中国网球公开赛体育推广有限公司。在合资公司中,北青传媒占有51%的股份,居于控股地位,其余49%的股份为TOM所有。

  中国网球公开赛是迄今为止国内体育界最高级别的国际大型单项体育赛事,包括三个国际网球组织的五项年度赛事:世界男子职业网球协会(ATP)巡回赛,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WTA)巡回赛,ATP男子职业选手挑战赛,国际网球联合会(ITF)女子职业选手挑战赛和国际青少年比赛。总奖金额超过110万美金。去年,中央电视台进行了超过150个小时的电视转播,有超过60万名观众在现场观看了比赛。

  张雅宾认为,北青传媒通过这次在体育产业领域中的初步运作,显示了传媒业以体育商业化为切入点积极向体育产业的市场化领域渗透,最终会成为体育产业中不可低估的力量。

  中网推广公司的总经理张军慧表示,作为媒体投资体育有很多优势。“国外有很多体育、文化和娱乐产业的前身都是媒体。因为无论是体育、文化还是娱乐,都是一个“大文化”的概念。媒体做的工作是搭建平台,体育赛事也是在搭建平台,两者都是要吸引眼球,以获取广告或赞助收入。”

  北青报优越的政府关系及媒体资源与TOM集团丰富的体育商业赛事运营推广经验形成了互补。TOM集团CEO王先先将双方的合作视为最佳组合。他表示,这家合资公司所拥有的雄心并不止于中国网球公开赛这一项赛事,“我们希望除了中国网球公开赛以外,还可以介入其它网球赛事,包括外地的赛事以及网球之外的体育比赛项目。”TOM目前是国内最大体育推广公司,透过MEDIA SERVE和2000年收购70%股份的羊城报业体育发展公司,TOM拥有中国女排和中国乒乓球队的商业推广权,以及中国国际跳水锦标赛、全国保龄球冠军赛和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等赛事的推广权。

  张军慧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表示未来会尝试更多的赛事推广。张指出,体育推广有两个方向,一是在全球已经广泛推广的项目,网球就是其一;另一个方向是还在发展的项目。“并不是说前一种项目就好推广,而后一种就不适合推广,比如说有一家公司在美国推广沙滩排球,这个项目当时还是在发展中的项目,但这家公司通过一系列的运作,使沙滩排球在美国获得了成功。现在这家公司已经在美国上市,而沙滩排球也已经成为奥运会项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青传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