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宏观调控点题房价 高层决策者下定决心抑制涨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0:05 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全国部分城市房地产形势座谈会在上海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会上发表谈话指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是今年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认为,曾培炎的讲话强调了宏观调控的方向,具有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经济政策的“点题”意义。

  继去年宏观调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今年以来,中央决策层一再强调要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明确提出要把握好调控的方向、重点、时机和力度。然而,在要不要继续加
强宏观调控、调控的方向选择等等问题上,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和行业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不同的理解和认识,甚至存在着某种疑虑和争论。如今形势渐趋明朗,高层决策者似乎已下了决心,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已成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

  新一轮宏观调控为什么要拿房地产行业“开刀”呢?可以肯定地说,这是因为目前房地产行业在宏观经济中影响太大,举足轻重。这里有几个统计数字能够说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其一,今年国家物价增幅的调控目标是不超过4%,而今年一季度全国商品房价已上涨了12.5%,这显然已造成了物价上涨的压力。其二,今年头两个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长27.1%,远远高出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平均增幅。在某些城市,房地产投资已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50%。其三,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已成银行新增贷款的大头,一些城市银行的个人房贷竟然占新增贷款额的60%以上。显然,对这样一个牵一发则动全身的行业,高层决策者绝不会掉以轻心,绝对要排除干扰,加强调控。

  从目前给出的政策信号来看,这次调控的重点在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至于如何抑制,则需要从实际出发制定一系列相关的调控措施。这其中既包括前不久已经出台的房贷加息政策,也可能包括正在酝酿中的开征不动产税乃至房贷再次加息等等。无论如何可以相信的是,既然调控方向已经确定,配套的调控手段一定会尽快出台,而且力度不会小。

  必须指出,调控抑制房价过高,绝不是打压房地产行业。恰恰相反,调控的目的应该是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为此,我们需要认真研究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突出矛盾,尤其要分析造成房价过快上涨势头的深层原因。我们需要认清,房地产市场总体上需求潜力很大,人民群众迫切要求改善住房条件。我们还需要认清,对不同地区、不同城市以及不同阶层的消费者而言,房地产供求关系有不同特点,应该有差别化的土地供给政策、房贷政策,以及调整经济适用房比重等等的措施。我们也需要认清,围绕房地产行业,已形成不同的利益主体,调整这些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良策,也是一种长远的、战略性的调控思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