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增发之后宝钢华丽转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19: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 佳

  上海报道

  增发之后,宝钢华丽转身。

  4月27日,宝钢股份(600019.SH)副总经理李海平在上海正式宣布,宝钢将按计划启动增发收购计划,逐步将宝钢集团的部分优质资产纳入宝钢股份旗下。收购计划包括一钢不锈钢、五钢特钢、宝新不锈、梅钢、马迹山港、宝钢国际、10家海外子公司、宝信软件、宝钢化工等优质资产。

  行业衰微?

  “在最近去的很多钢铁企业的实地调研中,还是能看到去年那种状况,钢材一下生产线就被拉走,需求方打来预付款,排着队等待钢材供应。虽然这个预期已经开始减少,但这种供需不平衡、资源紧缺的状况还在延续。”海通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顾耀强说。

  一季度国内钢材价格大幅上涨,但从4月初开始,钢价回头,国内不少钢铁企业纷纷发出调价通知,而宝钢、武钢、首钢和邯钢等国内五大钢铁厂商至今没有发布二季度下调钢价的信息。

  “今年一季度,冶金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为-1%左右,而去年一季度该数据超过了100%,这意味着一年以来钢铁行业新增产能大幅下滑,如果出现新的需求增长,钢铁行业又会进入一个新的景气周期。从一季度看,钢铁行业的需求仍然处于紧缺的状态。”顾耀强认为:“从今年上半年的行情来看,宝钢有可能创新高,而下半年钢价回调压力比较大。建筑,机械,造船等下游行业的需求相当分散,缺乏像钢厂之间在市场形成定价的能力,因此,相对来说,钢铁行业还有相当强的议价能力。钢铁行业目前还是能保持至少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毛利率。预计2005年市场的反应可能不能从价值上来解释,但至少现在对钢铁行业是低估的。”

  南方基金一季度投资策略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国内板材产能不足的局面将在2006年得到扭转,届时中国将从板材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一方面打压国际钢材价格,另一方面国内的供需关系逆转将导致国内板材企业面临价格上涨不能完全消化成本上升的局面,即优势板材企业的吨钢利润将在2005年年底出现下滑,并逐步向正常化利润靠近。

  另外,博时、国泰等基金都对钢铁行业作出中性乃至回避的评级。

  机构心态

  “一季度,宝钢股价几乎没怎么下跌,而且跟一些机构接触下来,南方、海富通等基金前期就在高位抛售了武钢,转而增持宝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此次宝钢增发,基金、保险等机构的认购显得很“积极”。

  在向社会公众股东增发20亿新股的方案中,对持有18.77亿股的老股东按10:10优先配售。从增发结果来看,网上优先配售部分的获售申购数量为5.48亿股,占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部分的27.4%,网下发行14.52亿股,占72.6%,其中网下优先获售部分是11.2亿股。还有约3.5亿新股未获得配售,这3.5亿新股进入网下比例配售。

  从参与增发的资金来源来看,相当一部分都是保险机构,另外,几乎所有的全国社保股票投资组合都参与并获得较多的配售。其中,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中油财务有限公司、泰康人寿分别排在获得配售股数的前3位。

  “宝钢的增发方案是对老股东10:10配售,如果基金不参与配售,那么增发之后,股价下跌,损失的还是自己。”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4月27日,宝钢复牌后,迅速跌停封在5.42元上,全天共成交9447.33万股,放出今年以来的成交量新高。

  “连续两天下跌之后,对参与增发的机构来说,获利空间也不是很大。即使增发股份在“五一”之后上市交易,股价也不会有太大的下跌。”上述分析师表示。

  成长溢价

  资料表明,宝钢的合并每股收益2005年备考为0.89元,5月1日合并报表为0.77元,2006年将像武钢一样多增加4个月的合并利润,因此,宝钢的2005年备考市盈率为6.09倍、合并市盈率为7.04倍。

  与目前国内钢铁行业武钢、鞍钢等其他领先企业平均约5倍左右的市盈率比,宝钢股份何以能获得这样的溢价呢?

  “鞍钢地处东北,在自有矿山上有一定的优势,但作为一个老国企,还计划和本钢合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从结构、行业内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来说,武钢在很多指标上还是领先的。在行业难以避免宏观调控的预期下,宝钢是国内钢铁行业当之无愧的老大,机构还是愿意“扎”到宝钢上。2004年国际钢铁协会作的世界钢铁企业国际竞争力排名中,宝钢名列第三。”顾耀强说。

  博时LOF基金经理詹凌蔚认为:“宝钢原来一直享受一定的溢价,所以增发以后市场表现不是很好。但跟国外钢铁行业相比,7倍市盈率也不算高。”

  “一钢和宝新的不锈钢业务于2004年建成,目前产能还未完全释放,但是随着未来产能扩张,不锈钢会成为宝钢集团的明星业务,有很大的盈利空间。目前,热轧板业务是宝钢的现金牛业务,而以生产热轧板为主的梅钢主营业务利润率为31.04%,盈利能力与股份公司相当。”一位长期与宝钢接触的专家认为。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会使其公司治理、经营活动更加完善和透明,对股东来说有很大好处。”詹凌蔚表示。

  按照净资产收购计算,除马迹山港口外其他目标资产的市盈率较低,总体市盈率大约为4.85倍,较股份公司有40%左右的折价。

  根据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郑东在增发前做的盈利预测,假设集团资产自2005年5月1日计入上市公司,2005年、2006年公司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77元和0.89元,假设公司股权登记日为2004年4月15日,则增发价在4.98-5.29元之间,按照上限计算除权后的价格5.76元,动态市盈率分别为7.48倍和6.47倍,结合相对估值与绝对估值结果,公司的股票合理价值应该在7.61-8.33元之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