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电解铝行业实际亏损面高达80% 动因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12:19 光明网

  张明

  发改委最近公布的2005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我国电解铝行业的实际亏损面高达80%,整个行业已经徘徊于全面亏损的边缘(4月27日《新京报》)。该行业发展状况的急转直下是众多投资者没能预料到的,因为就在去年,电解铝行业的投资增速还高达89.2%.那么问题究竟源于何处?

  发改委给出的原因是,前几年电解铝行业的盲目建设导致规模低水平扩张,进而造成该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下降。这的确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近年来钢铁行业的投资增速甚至还高于电解铝行业,然而钢铁行业并未发生如此广泛的亏损。这使得我们必须从电解铝行业自身的特点出发来进行分析。

  笔者认为导致一季度电解铝行业出现大规模亏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国际矿产品市场在今年以来的价格飙升,导致我国电解铝行业的原材料成本上升。作为电解铝生产最重要的原材料之一,我国国内氧化铝的产量远不能满足电解铝行业的旺盛需求,45%左右的氧化铝需要从国外进口。而当前我国进口氧化铝数量已经占到世界现货贸易总量的60%以上,这就意味着中国的需求拉动对国际氧化铝市场的价格决定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氧化铝数量比去年同比增加45.1%,由此导致的国际氧化铝市场价格上涨就抬高了单位电解铝的原材料成本,从而压缩了该行业的盈利空间。

  其次,电解铝产业是一个高能耗产业,从而电价高低对于电解铝的单位成本具有重要影响。据估算电费大约占到电解铝成本的30%至40%,因此电价每上涨一分钱,生产100万吨电解铝的利润就会降低1.5亿元。

  2004年国家取消优惠电价后,电价由以前的0.29元增加到目前的0.34元,仅此一项就使得吨铝成本增加了750元。鉴于当前我国煤电油运的紧张局面并未得到彻底缓解,因此我们预期电价完全可能继续上调,而电价的上调将会进一步降低电解铝生产企业的盈利水平。

  第三,在针对电解铝行业的宏观调控中,税收政策的转变给该行业带来了显著的负面冲击。从2005年1月开始,铝制品8%的出口退税被取消,并且对出口铝制品开始征收5%的进口关税。这极大地增加了我国电解铝企业的出口成本,据估算每吨电解铝的出口成本将增加1685元左右,吨铝总成本将达到16500—17000元区间。从2004年铝价的走势来看,尽管波动区间较大,但平均价格稳定在每吨16200元左右。

  这意味着在税收调整之后我国电解铝的出口利润已经为负。加之目前关于将电解铝出口关税由5%提高到20%的传言也甚嚣尘上,因此我国电解铝行业今后的命运可能是毫无出口利润可言。

  第四,我国电解铝行业的产业结构明显不合理。截至2004年底,我国正在运行和具备运行条件的电解铝企业为119家,其中产量10万吨以上的铝厂23家,占全国产量的56.7%。我国电解铝企业的数量超过了全世界其他国家的电解铝厂数量总和,但企业平均规模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由于未能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导致我国电解铝行业国际竞争力低下,从而只有在低电价和出口退税的优惠政策下,出口价格才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而本轮经济过热中电解铝产能所发生的盲目无序的扩张,就进一步扭曲了产业的合理布局,加大了结构调整的难度,制约了产业升级和整体盈利能力的提高。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加以应对呢?对于电解铝企业而言,现实的选择是提高现有产能的利用率,通过技术革新来降低单位铝产品的耗电量,并且通过与国际氧化铝出口商订立长期合同来固定氧化铝的价格。对于行业和政府来说,应该加强宏观调控力度,避免该行业出现进一步的盲目建设和低水平扩张,促进企业之间的兼并收购以优化产业结构和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如果电解铝行业在陷入全面亏损之后难以在短期内扭转颓势,那么政府应该考虑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以促进该行业在集约化生产和提高产业集中度的前提下合理增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解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