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下游行业: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9:21 南方日报

  市场反应

  伴随电厂上网电价上浮的是,下游企业的用电价格也将提升。电价的上涨对不同的行业各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钢铁行业:最大限度节电降耗

  对于钢铁行业而言,如今要面对是铁矿石涨价和电价上涨的双层重担。

  记者昨日联系到了广钢集团。据悉,广钢集团去年仅珠江钢铁的用电量就在10亿度以上,电费的上涨将额外带来近3000万元的成本。而整个集团去年的利润也才6.85亿元。

  对此,昨日广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将最大限度地节能节电,在进行设备大修改造的同时,淘汰落后的用能设备和高耗能设备,选择节能型生产工艺和设备,并严格节约用电制度。另外,广钢继续加快产品结构的调整、科技投入和新产品的研发,通过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加企业利润。

  电价上涨对于几乎全行业陷入亏损境地的电解铝行业而言,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是,有自备电厂的公司成本将低于其它公司,铝电联营模式将在未来的企业竞争中胜出。值得注意的是,年产能在10万吨以上的电解铝生产用电价每度只提1.43分,大电解铝厂的成本压力相对较小。

  化工行业:氯碱业受冲击最大

  化工行业是用电大户之一,电价上调将直接增加生产成本。电力成本一般占化工企业生产成本的10%,但对于一些高能耗的化工子行业,这一比例则高达60%至70%,最突出的就是氯碱行业。

  氯碱行业中,电石、烧碱及聚氯乙烯的吨耗电量分别约2800度、2000度与5000度。以0.35元/度左右的电价测算,则上述三种产品的吨用电成本约分别为980元、700元与1750元。若电价上调2.68分钱,则将使电石、烧碱与聚氯乙烯的用电成本约上升6%。

  烧碱、聚氯乙烯产品生产中电力成本分别约占60%、50%。因此,若电价上调2.68分钱,将使烧碱、电石法聚氯乙烯的总生产成本约增加3.7%与3.1%。

  不过,采用离子膜法工艺的氯碱生产用电本次提价每度只上调1.43分。

  本报记者 贾肖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