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关注直销立法 > 正文
 

安利拷问中国社会的良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8:05 《经纪人》

  文/祁建

  在90年代中后期,由于有大量的社会问题,如下岗工人受骗等,政府不得不要求安利停止经营,并彻底整顿了全国甚嚣其上的各种形形色色的“老鼠会”。然而,安利卷土重来了。并且以“新”的面貌出现在我们面前,并吸收前面的教训,更加具有欺骗性。这不仅让我们想起了“三打白骨精”中白骨精的种种变化。

  曾几时,国人习惯于一个“需付出大量辛勤劳动”,“绝不可能一夜暴发”的“一个普通事业机会”,目前难道偌大的中国,竟然没有别的“辛勤劳动”的机会了吗?

  安利想什么呢?

  参加完安利上海研发中心签字仪式的美国安利公司董事长史提夫-温安洛向各界媒体表示,对于即将颁布的《直销法》,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这部法律能够界定传销和正当直销企业的区别,以保护更多跨国直销企业在中国业务的扩张。

  业余时间对养马情有独钟的温安洛显然对中国即将出台《直销法》充满了期待。他表示,即使将来出台的《直销法》不能够在法律上对传销和正当的直销做出界定,但至少应该定义什么是正当的直销企业。同样重要的,是一定要制定一个在直销领域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完善的法规。

  对于安利目前在中国面临的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已经到过中国12个城市和地区的温安洛认为,有着45年历史的安利希望这样的竞争,安利会在竞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效率来回应竞争对手的挑战。而安利之所以要在中国建广州之外的第二个研发中心,也是要在中国建成南北呼应的格局,并在人才、原材料、科技等管理核心环节加速市场本地化。

  安利带来的疑问

  1998年4月21日,对安利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当天《国务院关于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出台。据说,安利已经发展的5万~6万的营销代表在《通知》出台后大多数离开了安利,只有数千人在坚持着。正是这数千人,在接下来的6年时间里滚雪球般地发展到了上个财年的13万活跃营销分子,如果加上不活跃的,数十万的人数是肯定有了。

  最近刘先生既不“安”静,也没得“利”。三个月前,刘先生放弃自己的工作,全职做起了安利,数月下来,投进去2万余元,只赚了1000余元人民币。刘先生说:“钱就不提了,做安利后,周围的亲戚朋友都得罪了。朋友见我第一面就说‘别给我提安利,不然我不认识你’。” 仅仅40余年的历史,仅仅10余年的内地经历,安利就像可口可乐、肯德基、微软、IBM等美国公司一样让中国人瞩目,但与那些跨国公司又如此不同,为什么一直备受质疑,也较少得到与其商业成功同样的尊敬?

  在貌视仇富实质崇富的当前社会中,安利的不少从业人员为什么缺乏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

  为什么身边一个又一个的朋友放弃原来的工作,疯狂地推销安利产品,是什么“事业”激起如此狂热?

  为什么那么多并不富裕的朋友用起贵重的安利营养保健品?是什么蛋白粉会那么昂贵? 安利是在搞传销吗?是否我们不适应?据说,人家的奖金模式都进了哈佛讲堂了,又确乎是美国排行在前的大企业!

  安利的所谓模式,究竟有没有不正当得利,谁又是真正受到伤害的人?

  安利如何得利?

  占了“天时”

  1998年对安利来说既是“大破”之年,同时更是“大立”之年。正是从这年起,中国以传销为特征的市场一下子平静、平坦了。没有任何竞争,安利这匹骏马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任意驰骋。因为1998年出台的禁止传销的政策为安利“扫清了障碍”。其他传销企业或者透过专卖店的橱窗看着安利的营销代表在街头“跳舞”,或者回到老家隔洋兴叹。传销成了人人喊打的老鼠,而安利不是,安利看到天空下雨,于是在自己的头顶打了一把伞,伞的名字叫“直销”,此乃天时。

  占了“地利”

  1998~2000年,正逢国企改革与脱困的攻坚年,“下岗”在这一时间成为中国的“流行词”,而“就业”则成为这一年的“关键词”。安利以低投资的“事业”口号迅速占领了众多下岗工人的就业市场,给他们没有任何底薪的就业,在安利魔幻般的培训下,这些人也迅速成为安利的骨干。

  一位2000年因下岗进入安利但后来退出的女士,她说,当年跟她一样的下岗工人,做安利是最好的工作,“他们迫切需要工作,而安利的“门槛”又不高”。据2001年媒体报道,当年,安利的一线已经有了13万营销“大军”,质疑声扑面而至,以致安利不得不在这一年又“清理门户”。

  占了“人和”

  安利的公关能力无人怀疑。凭借安利的全球董事长温安洛是300万家美国企业的世界最大的商业联盟的会长,也是中美双边贸易中举足轻重的人物,有人说安利在享受“超国民待遇”。安利大大小小的培训会上不止一次听到“安利跟什么什么高管关系好得很”的话语。

  记者也去过不少安利的工作室,都会看到安利领导人跟重要人物的巨幅合影。日前媒体公布的《直销法》草案传出一些对安利不利的消息,记者疑惑地问安利的未来情况,一名安利的经销商说:“你放心吧,安利沟通能力非常好。”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安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