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宏观调控效果渐显 地产大腕博鳌集体救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明 发自北京

  一年一度的博鳌论剑,再次将京城地产大佬推向舞台中央。在房地产市场高速发展和宏观调控依旧的背景下,京城“地产四少”与天津融创集团掌门人孙宏斌为代表的地产商一改往年互相较劲、争辩不休的局面,而是步调一致,携手集体救市。

  开发商上演集体救市

  作为国内目前最受关注的行业之一,房地产行业论坛再度成为一向以宏观政经议题为主的博鳌亚洲论坛的一个分支。在论坛上,来自北京房地产业界的大腕潘石屹、任志强、冯仑、刘晓光以及久未公开露面的原天津顺驰集团董事长、现天津融创集团掌门人孙宏斌几乎异口同声地对房地产泡沫说“不”,并一致看好未来房价走势。他们就像事先进行了彩排,对一些学者、研究人员提出的地产泡沫论表示了绝对的否定,并且一致利用市场供求关系来求证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趋势。

  在学者不断抛出中国房地产“泡沫论”的情况下,孙宏斌抨击得毫不留情:“他们说中国房地产会有泡沫破裂,理由是中国加息了,美国加息了,油价涨了,汇率又变了等等,这个是有影响,但刺激只是一点点,因为他们永远无法知道中国的真正需求是多少,但我知道,为什么?因为我们有900多家房产连锁店,天天看得到需求量。”

  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同样用市场现状来评价“泡沫”说法,“泡沫有两个标志:一个是空置率,就是空置房占存量房的比例;一个就是过度的囤积行为。在北京,以我的判断,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市场供求现状成为大腕们一致使用的利器。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甚至认为,最重要的是供应能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其他利率政策等都是辅助的,影响极为有限。

  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干脆认为,“在行业发展过程中,经济学家从来都是说未来,他们越远的未来说得越对,越近的现在说得越错。所以经济学家关于近期的判断从来没有对的,但是他们反映了一种情绪。”

  调控影响逐步显现

  然而毋庸置疑,受宏观调控影响,市场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遏制,而消费市场的负面影响也逐步开始显现,对于开发商而言,这些变化的效应已经开始蔓延。以北京最近一期房展会而言,虽然现场购房者气氛踊跃,但据展会统计,意向成交金额创下举办以来的最低值,相比去年相同时间举办的房展会,成交量仅占去年的四分之一,购房者虽然热情依旧,但持币观望气氛明显加重。

  对此,开发商不得不开始担心,刘晓光表示,中国住房的消费需求实质是殷实的,但如果因为政策调控而影响到这个需求会带来诸多问题。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以其一贯的宏观数字亮出鲜明观点:中国未来20~30年经济发展的引擎是房地产业,而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就是房地产业需要完成的任务。中国到2020年人均住宅面积要达到35平方米/人的小康标准,现在还有200亿平方米的缺口。中国房地产就是年增长30%也满足不了这个要求,所以,现在还应加大供应量来满足市场需要。

  而开发商的观点显然与政策面、经济研究人员的观点形成鲜明对比。在“博鳌房地产发展前景分会”上,对于提高房贷利率等热点问题,周小川表示,“经济发展肯定不会那么平坦,所以利率应该是有时高有时低,我看开发商担心是好事。”他认为,利率变化是正常的,投资者对这种变化带来的风险担忧也是正常的。

  显然,开发商所坚持的房地产价格应该遵循市场规律,由供需关系决定,调整利率很难解决问题的观点与政府的态度显然格格不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房地产行业内企业与外界有着完全不同的看法,是目前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对开发商而言,如果出现负面影响,他们需要的就是集体救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