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乳市争斗渐成三足鼎立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23:57 中国经济时报

  伊利、蒙牛、光明差距拉大仍需时日

  本报记者 杨婷

  4月27日,伊利股份(SH600887)公布了其第一季度季报。在经历去年以董事长郑俊怀为首的多名高层被拘的震荡之后,新总裁接管伊利的第一份答卷倍受关注。

  季报显示2005年第一季度,伊利股份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3.55亿元,同比增长34.41%;实现利润总额1.16亿元,同比增长16.76%;净利润7641万元,同比增长17.30%。在进账不断增加的同时,营业费用虽然同比增长了13.71%,但显然增速明显呈放缓趋势。

  有专家分析认为,今年乳业增长逐渐呈现出两个特征,第一,总体市场继续增长,乳品市场的蛋糕在不断放大,由此竞争势必加剧;第二,单一公司的增长越来越依靠于对竞争对手市场份额的蚕食可能会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出现由几个龙头品牌控制市场的局面。

  这三足鼎立是指乳业第一阵营上市的3家企业----2004年6月,蒙牛乳业HK 2319在香港成功上市,募集资金13.74亿港元;2003年营业额排在前两位的伊利股份SH 600887和光明乳业SH 600597则在上海挂牌。2004年半年报财务数据可以对此进行说明:伊利股份以半年营业收入43.4亿元依然占据第一的位置,蒙牛则以34.73亿元的营业收入紧随其后,光明乳业为32.5亿元排名第三。

  伊利第一季报显示,伊利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34.41%。显然,伊利的增长不仅随着市场整体的增长而增长,还在蚕食竞争对手的份额。据了解,伊利的液态奶部分占到本期主营业务收入的70%以上,高于乳业的平均同比65%,这为伊利蚕食市场提供有力的支撑。同时,记者了解到伊利长期悬而未决的大股东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金融办公室、呼和浩特市政府已经与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金信信托将所持伊利全部股份转让给呼市投资公司。呼和浩特政府承诺,12个月内将不对该部分股权作任何转让。这为伊利称雄乳市排除了内忧。

  伊利的最大对手蒙牛乳业不久前公布2004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超过72亿元,净利润3.194亿元,大大高于去年售股章程中定下的2004年度目标。而且蒙牛作为目前行业中惟一在海外市场上市的企业,它可以随时发新股以进行购并活动。由此可见,伊利实现称雄乳市的梦想颇有难度。

  “伊利和蒙牛的争斗一直不分高下,从伊利第一季报表面来看,说明伊利走出了高层变动的动荡,但鹿死谁手在短时间内还不能看出来,因为中国的乳业市场很大,而且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相信三足鼎立的局面还会保持一段时间。”中国乳协一位乳业分析师对记者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乳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