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钢材出口退税拟下调 挤压小型钢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3: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叶加 发自北京

  昨天(27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举行了2005年第二次信息发布会,对一季度钢铁工业的运行情况作了全面介绍。“一季度进口钢材597万吨,出口钢材519万吨,我们的出口正在增加,进口正在下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副秘书长罗冰生说。

  他介绍,去年9月以来推动我国钢材、钢坯出口大幅增加,而进口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国内市场钢材的价格差。“去年9月末国际市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与国内价格指数差距达41.23%。”

  “但两个市场的钢材价格差正在不断缩小,甚至有可能一致,而如果钢材出口退税由13%下降到11%,更会抑制我国钢铁产品出口,有利进口。”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冶金价格协会会长戚向东说。

  “实际上,关于钢材的出口退税额度下调,在今年春节之前各方就已经开始讨论。”戚向东说,“当时协会的意见是应该再观察一段时间,因为这样会对钢铁工业造成一定的影响。而现在下调出口退税的报告还在国务院等待批复呢,5月1日发布不太可能。”

  他认为,现在国外钢材价格高启,主要是因为钢材供不应求,如果中国适度增加出口量,有利于平衡国际钢材市场的资源短缺。平抑国际钢材市场价格,而反回来也有利于国内市场价格。

  “实际上,国家准备将钢材的出口退税由13%降到11%,目的是为了减少低附加值钢材产品的产能,减少对能源及资源的浪费。”中国联合钢铁网行业分析师刘小兵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刘小兵同时表示,出口退税的下降对钢铁行业影响并不太大,按照2004年钢铁行业利润800亿元计算,行业利润只下降5.7%,减少行业利润只有大约46亿元。

  “此举实际上是打压小钢铁企业,实现更快的行业整合和重组步伐。如果行业重组到一定阶段,产品竞争力提高,国家为了鼓励高水平国际竞争,出口退税额度肯定会提高。”

  刘小兵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出口退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