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深圳礼品企业瞄上奥运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9:51 深圳特区报

  深企如何把握奥运商机?在“挤”不进奥运赞助商、供应商、特许经营商等行列时,如何也能分得一块奥运蛋糕?专家为深圳企业连支四招,招招切中肯綮。——编者

  “自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消息一出,深圳工艺礼品企业跃跃欲试,但几年来,摸不着‘门’使企业陷入困惑。”市工艺礼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遗憾地告诉记者。

  近日,在深圳举行的首届人文奥运中国礼品及纪念品设计大赛研讨推介会上,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杜巍为深圳企业支招。他认为,深圳工艺礼品企业多,研发、生产、销售历史悠久。深圳又毗邻香港,方便企业快速掌握国际市场最新设计理念和动态,深圳工艺礼品企业开发奥运商机优势明显,应积极参与,抢占商机。

  第一招 争取成为特许经营商

  杜巍表示,2008北京奥运会特许经营商品及赞助收入额有望达到四五亿美元。

  “自北京奥组委实施市场开发计划以来,奥组委的大门一直向企业敞开着。”他建议企业可以向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特许部领取有关资料,并向其申请成为特许经营商。只有成为组委会的赞助企业、特许企业才能获得组委会授权,使用北京奥运会会徽。目前,北京奥组委推出的会徽纪念品有纪念邮品、贵重金属纪念章、T恤衫、帽子、胸针纪念章和钥匙扣等,其中T恤衫、帽子、胸针纪念章和钥匙扣已经在北京几家授权的商场亮相。

  使用奥运会徽进行市场营销,有望在短期内销售激增。如柯达在悉尼奥运会前期开发了悉尼奥运会会徽与胶片相连的小型胸章,并与1000家与柯达有合作关系的零售商联手推出促销活动。参与合作的零售商短期内的销售额增长了25.6%。柯达利用会徽的这次营销,成功带来了超出计划支出37%的利润。

  但他同时也提醒企业,由于市场开发的法律法规、操作模式等由国际奥委会制定。所以因为不熟悉、不适应有关的国际游戏规则,目前是咨询的多,真正做的企业少。要争取成为特许经营商,中国企业还要学会适应游戏规则。

  第二招 找准定位打“擦边球”

  礼品企业相对来说,规模较小,属于中小企业行列。在残酷竞争中,如果企业没有“挤”进奥运赞助商、供应商、特许经营商等行列,企业不要受奥运商机仅仅是“大企业的盛宴”思想的影响,而应在奥运商机的大蛋糕中,找准自己定位的目标,学会打“擦边球”,力争分得一杯羹。

  据介绍,目前北京有11个新建场馆,改扩建的也有几十个场馆,另外还有在青岛、上海等六个城市协办的奥运项目场馆等。杜巍表示,巴塞罗那奥运会时,其奥运会场馆模型礼品就很受市场欢迎。事实上,虽然企业产品不使用奥运会会徽标识等,但一旦与奥运会比赛场馆有相关联系,也是奥运会的象征,也可借此打奥运牌。他建议企业与北京及其他六个城市的奥运比赛场馆业主密切联系,及时获悉这些场馆发布的礼品需求信息。

  另外,全世界都知道2008中国北京奥运会,那么即使我们的礼品、纪念品不带奥运会的有关标识,但如果礼品、纪念品创意中带有北京长城、北京故宫等文化古迹,一样将受来中国感受奥运的游客喜爱。

  第三招 紧抓奥运商机最旺时期

  杜巍介绍说,奥运会商机最旺的有三个时期,企业一定要把握住机会。

  第一是奥运会举办前半年。在这一阶段,大量的海外游客会来北京等地参观奥运比赛场地,并到中国其他地区旅游。第二是奥运会举办期,这个举办期不仅包括奥运会的16天,还包括紧接着开幕的为期16天的残奥会。这一个月内,预计北京将增加海外及外地区人口超30万人次。第三是奥运会举办完后一年内。目前北京每年有360多万游客,届时则有望提高到800万游客,这些游客肯定不会局限在奥运比赛场地,而是会走遍北京角角落落。

  他提醒深圳企业,产品或者营销定位一定要以旅游特点、人流分布等来规则,以获得最好效益。

  第四招 不断创新礼品纪念品

  杜巍建议,企业要对我们产品民族、民俗、低价的特点进行创新,要结合产品的使用、携带、包装等需求进行综合创新。

  在礼品纪念品中,民族的东西永远受游客青睐。企业应挖掘产品的民族传统、民族内涵,大力创新产品设计。如意大利的时尚皮包很有名,但我国有民族特色的编织包、布包一样能够吸引眼球。

  同时,产品创新还应体现在适应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他举例说,雅典奥运会吉祥物,无论大小形状,无论你把它放在旅行箱里来回怎么挤压着放,等你再拿出来时,它还是会恢复原状。所以我们的礼品纪念品一定要质量优良,一切应围绕需求进行创新,尤其要关注消费者储存、携带的方便。

  作者:本报记者 李萍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