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叩击煤炭经济小循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9:16 第一财经日报

  “山西煤炭产业就是贡献的产业。煤炭系统的工资水平不能和先进甚至中等地区相比,煤炭职工的环境作业对身体健康危害很大,但是补偿很少。”“国家应该平衡各个行业的利润,不应该让某一个行业无利可图。”

  本报记者 王婷婷 发自山西

  “对于山西来说,煤炭是一个无法躲避的话题。”山西省社科院能源所所长王宏英如此讲述。

  一方面,是煤炭价格恢复性增长还有余地的呼吁;另一方面,总是输送不够的黑物资(煤炭)和总是无法运出的白物资(除煤炭外的其他物资),令山西在“煤炭经济小循环”的思路里举步维艰。

  煤炭经济小循环

  “长期以来,受国家政策因素的影响,煤炭行业低价向下游产业供应能源,高价购入生产资料,造成煤炭行业利润转移和价值的双向流失。”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办公室主任王崇林告诉本报记者。

  上世纪80年代初是国家能源经济瓶颈时期,也是山西进入能源基地建设的初期阶段。“一方面是山西的煤炭基础好,煤种煤质都好,在能源安全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另一方面,从区位优势上说,山西离东北和京津塘地区、山东等沿海地区这些煤炭的主要消费地最近,同时,山西离天津和河北的秦皇岛等港口也非常近。”

  经过历时四年的规划论证,国家确立山西为能源重化工基地,山西煤炭由此进入了高强度投资时期:“六五”时期,山西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293.6亿元,其中能源交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为113.3亿元,占全省投资总额的38.6%,年均增幅为25.1%。

  同时,为保证晋煤外运,国家投资改造了国铁干线,建设了12个大型煤炭集运站,铺开了5条地方铁路建设工程,建成了10条出省公路。

  此时的山西,各项经济指标增长幅度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名列全国第七。

  由于能源紧缺,国家对煤矿的创办和运输持鼓励态度。“上世纪80年代初,国务院提出‘国家修路,群众办矿’的指导思想,继而又把这一指导思想演化为‘有水快流’的指导方针。于是乡镇煤矿发展非常迅速。”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董继斌告诉记者。

  “但是有水快流应该怎么快法,快到什么程度就需要调控,关于这个,当时大家没有思考过。”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副董事长车树春对当时的困境记忆犹新。

  “由于乡镇煤矿的迅猛发展,从1985年开始,全国煤炭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董继斌指出,“运输渠道不畅,煤炭积压滞销,导致煤炭压价倾销,自相残杀。煤炭价格与价值的背离愈演愈烈。”董继斌向记者回忆:“山西的煤炭资源开发一度失控,乱采滥掘、采肥弃瘦、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现象十分严重。”

  “我们采了60亿吨煤,可是浪费了300亿吨煤炭资源储量。”王宏英说。

  更大的变化,也从1985年开始。

  “山西能源工业管理体制发生了重大变化。”董继斌介绍,这一年,国家决定,把煤炭、电力等国有大型企业全部上划中央,人为地将区域范围内整体的企业联系割裂开来,并在投资、税收、运输等方面制定了完全不对等的政策。

  “煤炭流通费用占煤炭价格的比重远远超过生产成本费用和坑口煤价。”董继斌说。

  1988年,大同经秦皇岛运到上海的煤炭,坑口煤价为18.78元/吨,而运输部门和煤炭经营部门的费用高达76.82元/吨,是坑口煤价的4倍还多。多时收费可达36项。

  “山西国统七局(六局一公司)上划后,山西地方收入受到一定影响,更严重地影响了山西地方经济的补偿功能。同时,对山西统筹规划煤炭工业的体制改革带来很大的影响。”

  “就上划承包的煤矿而言,由于承包指标缺乏科学测算,使大同、阳泉、西山等一些大矿务局连一部分维建费也上缴了煤矿部。”

  而当1998年,中央决定将直属矿务局再次全部下放到地方时,山西的“统配七局”连维持自身运转都有了问题。

  “很多煤矿企业都很困难,五六个矿务局开不出工资。”车树春回忆起当时的局面,“大同矿务局的口号是‘干部工人二百三,齐心协力渡难关’,而汾西矿务局的工资标准则被称为‘234’:地面职工月工资200元,井下普通岗位300元,井下一线岗位400元。煤矿企业职工的地位和收入都非常低。”

  也正是从1985年开始,山西经济增长速度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结构性矛盾也进一步加深。“七五”前三年,山西省内能源工业基建投资已占到全部工业投资的近70%,省内制定的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方针只能停留于纸面。

  “十五大”之前,山西提出了未来十五年的赶超战略。“然而,随着经济运行中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在新的经济增长点难以形成的情况下,全省经济工作的重心、投资方向和发展重点仍然继续放在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上。但是却没有全力培育可拉动经济增长的产业性因素。”董继斌指出。

  “山西进入煤炭经济小循环,思维里除了煤什么都看不到了。山西产业结构一天比一天单一。到了1999年,山西的各项指标在全国几乎都是倒数的。”王崇林说。

  煤价困惑

  对于山西的落后,许多人向煤炭寻求原因。

  “2003年,国有煤矿才开始扭亏。此前20年一直处于全行业亏损局面,这是国家政策的原因,山西能源基地建设20年来,因为煤炭价格不合理,成本倒挂,据我们估算,价值流失在2000多亿元。但是国家没有对这方面的损失有所补偿。”王宏英告诉记者。

  “国家对基础原材料的价格始终采取控制政策。煤炭和电力的价格是最后放开的。国家为了保障下游产业的利润和发展,控制上游的资源型产品的价格。于是,很多应该计入成本的东西没有计入,不体现在煤炭价格中。”在王宏英看来,煤炭价格的长期抑制,给山西造成的损失非常大。

  “原煤价格上涨率滞后于原煤成本的上升,使煤炭工业企业所创利润绝大部分转移到别的行业。”董继斌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从某种意义上讲,山西的煤炭优势转化成了省外用煤单位的经济优势。

  “山西煤炭产业就是贡献的产业。煤炭系统的工资水平不能和先进甚至中等地区相比,煤炭职工的环境作业对身体健康危害很大,但是补偿很少。”车树春说,“国家应该平衡各个行业的利润,不应该让某一个行业无利可图。”

  “我国煤炭价格明显低于其他矿物燃料价格。”王崇林说。

  “电煤价格与其他行业用煤价格、国际煤炭价格、计划外煤炭市场价格差距拉大。目前全省电煤价格比市场煤价低70元,按山西省全年供应1亿吨电煤计算,一年损失约70亿元。”而且,王崇林指出,2004年,运输物资的倾向性选择对山西产业结构的调整造成较大影响。在煤炭外运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的同时,山西省白物资生产企业的库存持续增加。2004年1~11月份,山西省铁路比去年同期多运煤4077万吨,少运其他物资1026万吨。黑白物资运输比例从去年的77比23增加到82比18。

  “中国是世界上能耗最高的国家之一。2003年,中国GDP占世界的4%,却消耗了全世界27%的钢材,31%的煤炭,25%的氧化铝,40%的水泥。山西又是中国能耗最高的省份之一。”董继斌说,“原因就是煤炭价格太低。降低能耗的巨大潜力也被低廉的煤炭价格软化。”

  “虽然现在煤炭价格处于历史最高时期,但现在的煤炭价格不是完全成本,完全成本应该把煤炭的价格前期的勘探费用、资源递缩的补偿、安全成本、环境损失都通过煤炭价格体现出来。”董继斌说。

  “2004年,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吨煤制造成本为121.9元,同比上升35.56元。如果考虑物价上涨指数、安全基金的提取及煤炭开采对当地环境、生态、水资源的影响造成的损失,煤炭成本至少提高80元以上。”王崇林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