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央政府将限制炒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2: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商品房价格继2004年上涨14.4%之后,今年一季继续上涨12.5%。

  ●中央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使商品房主要成为居住商品而不是投资商品。

  ●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967元,增长15.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9%,收入增幅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

  ●我国目前没有多少通胀压力,预计全年CPI涨幅应在3%或以下。

  综合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向着“软着陆”方向继续迈进,但居高不下的投资规模和增速也表明,经济运行仍然“紧绷”。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我国GDP为31355亿元,同比增长9.5%。这一数据比去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但高于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8%增长速度。和早前专家们预期的9%相比,也显得有点令人意外。

  2005年全国粮食种植面积预计为15.58亿亩,比去年增长2.3%。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967元,增长15.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9%,增幅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4415亿元,增长16.2%。1到2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653亿元,增长17.4%。

  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998亿元,增长2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12亿元,增长13.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9%,比去年同期加快2.7个百分点。一季度进出口总额2952亿美元。进出口相抵顺差166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实际使用金额134亿美元,增长9.5%。市场物价保持平稳上涨的态势。

   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8%。

  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占中国全社会投资的比重已经从1998年的12%上升到目前的20%。商品房价格继2004年上涨14.4%之后,今年一季又继续上涨12.5%。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郑京平2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坦陈中国房地产业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并透露中央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使商品房主要成为居住商品而不是投资商品。他说:“我们特别鼓励民众为居住而购房,同时将限制为投资或者投机而购房。”他还列举了国外和部分市场经济国家在遏制房地产投资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包括收缴不动产税,投资交易所得税和提高利率等。

  近期许多人士认为我国发生通胀的危险在加大,但国家统计局的数字却并不支持这种猜测。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专家王小广认为,我国目前没有多少通胀压力,预计全年CPI涨幅应在3%或以下。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仍有五大问题困扰宏观经济全局。第一,农业形势不容乐观。一季度农村市场价格增长快于城市,特别是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过快,部分抵消了增收的成果。第二,投资规模依然偏大。第三,价格上涨压力犹存。第四,煤电油运绷得太紧。第五,经济结构矛盾突出。冶金、建材、焦炭等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生产与出口增长仍然是比较快的。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