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建设购书中心还是家属楼 商丘书业航母疑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1:17 经济视点报

  芝麻说成了西瓜,说不清是建设购书中心还是家属楼。当事方对资金来源三缄其口。商丘市筹建“书业航母”的背后,许多谜团待解。

  □经济视点报记者 王海圣

  不久前,河南省商丘市的媒体刊登一则消息称,当地将打造17层“书业航母”——商
丘市新华书店购书中心,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总投资3000多万元,已举行了奠基仪式。

  商丘为农业大市,17层购书中心的概念绝对惊人。该购书中心的建设与当地的经济文化水平是否适应?巨额资金出自何处?

  4月13日,《经济视点报》记者赴商丘调查。

  是购书中心还是家属楼

  商丘市该媒体刊登的这则新闻的标题是——我市将建17层“书业航母”。

  文中说:

  3月6日,商丘市新华书店购书中心在市文化路凯利量贩南侧举行奠基仪式,我市将在这里打造17层“书业航母”。

  据了解,商丘市新华书店购书中心高17层,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总投资3000多万元,营业面积8000多平方米。该中心设计典雅、大方、时尚,设备一流。建成后的购书中心可陈列各类图书10万余种、电子音像出版物3万余种、文化体育用品6万余种。它将成为豫、鲁、苏、皖接合部地市级新华书店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设施最好、服务最优的图书音像、文化用品大市场。

  购书中心的建成将提高商丘的文化品位,同时也将为我市及周边地区广大读者和消费者输送更多优秀、健康的精神食粮。

  据了解,购书中心由商丘大禹公司筹建,工地位于商丘市文化路凯利量贩南侧约50米处。

  4月13日上午,记者走进工地。

  一名民工对记者说,工地已经“放线”了,估计两年能够建成,但并不是“17层都营业,就1~3层营业,再上边是家属楼”。承建方一位领导称,计划是2006年年底建成交付使用,“好像就是只有3层是用来营业的”。

  就此,商丘市新华书店办公室主任董志华给予了证实,她说:“确实是17层,地下1层,地上16层,地上1~3层营业,再上边为家属楼层。”

  西瓜变成了芝麻。在建的到底是新华书店购书中心,还是新华书店家属楼?

  董志华说,购书中心也营业也住人,两个功能,是综合楼。

  董志华说,购书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商丘最大的书店卖场。

  可以称作“书业航母”吗

  据董志华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材料显示,“书业航母”这一称谓在奠基的时候已经喊开了。

  该材料显示,3月6日,市新华书店举行了购书中心奠基典礼,“工地上空彩旗飘扬,高高悬挂在氢气球下的‘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打造书业航母,营造书香社会’、‘发展文化产业,弘扬商丘文化’彩色条幅在空中迎风飘扬……”

  董志华介绍说,当日,商丘市多家地方新闻单位的负责人都参加了,见报内容是书店方面提供的材料,省会郑州的一家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如果仅仅是1~3层营业,对外宣传的时候可以称之为“书业航母”吗?

  董志华表示“能”,因为在商丘来说,“面积已经很大了”。

  据介绍,商丘之所以要打造“书业航母”,有三个原因:其一,省相关部门有要求,建设上档次、上规模的书店网点;其二,商丘市委、市政府也有要求,购书中心是2005年重要工程之一;其三,商丘新华书店有许多富余人员,特别是随着市广场新华书店中心门市的拆除,一下子富余出来40名员工,而建设购书中心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据介绍,目前商丘市共有6个新华书店网点,拆除了一个,另外八一路书店门市的房产不是书店的,也面临搬迁,并且所有的网点都是面积太小而且陈旧,“新华书店近年连年亏损”。

  因此,商丘购书中心的建设,“必将掀开商丘市新华书店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

  说不明白的3000万元投资

  采访非常艰难,当记者要求详细了解资金来源时,被董志华一口拒绝了。“你只写明投资是3000万元就行了,没有必要说得很详细”,“这个是商业机密,不能说”,“此前媒体报道后,几家单位都来收费,而我们的工资还开不下来呢,领导很生气”,董志华说。

  记者要求采访书店经理,但被告知出去开会了,“不知道去哪儿了,领导去哪儿我们管不着”,而手机号码“不能说给外边的人”。

  不过在记者一再追问下,董志华还是透露了一点内容:“建设资金出自两块,我们自筹了一部分,河南省新华书店拨了一部分。”

  河南省新华书店拨付的专款能用在家属楼建设上吗?是不是打着筹建购书中心的名义从省里套钱?到底是为筹建购书中心还是盖家属楼?

  3月15日下午,带着诸多问题,记者赶到河南省新华书店进行采访,负责对外宣传报道的许绍山主任告诉记者,资金问题非常敏感,这个是内部问题,不方便透露。

  “商丘方面已经和我联系过了,这个问题还是不说的好。”许绍山说。

  省里给商丘到底拨了多少钱?许绍山始终没有正面回答这一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丘,书业航母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