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铁矿石价格风波尘埃落定 钢材价格有望走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1: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周宠

  尽管必和必拓不要求增加海运费,但是与2004年的铁矿石平均离岸价相比仍有71.5%的涨幅,按照去年中国进口铁矿石24美元/吨的平均离岸价计算,进口铁矿石每吨将涨价18美元,这将使钢铁生产成本每吨上升250元以上

  目前国内钢材价格的下跌只能是短期的。从国际上来看,国际钢铁生产进入新一轮的增长期,从目前国内国际的比价来看,国内价格仍有上升空间

  日前,从中国最大钢铁厂宝钢和中国钢铁协会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在经过充分沟通协商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BHP)公司作出让步,与宝钢就2005年铁矿石价格达成一致。同2004年合同价相比,BHP纽曼山粉矿和纽曼山块矿平均离岸价(FOB)分别上涨71.5%,BHP不再坚持每吨铁矿石加收7.5至10美元海运差价。

  铁矿石价格最终敲定,钢铁工业加强宏观调控,以及最近钢材价格回落,这些因素穿织在一起,构造出一幅怎样的钢铁行业发展图景呢?

  BHP妥协的原因—————谋求长远利益。BHP之所以会妥协,可能更看重未来我国钢产量增长所带来的铁矿石需求增长,为了长远的利益而放弃了眼前的利益。

  从全球铁矿石的供给来看,国际铁矿业通过大规模兼并和收购,目前形成了天下三分的格局。排名前3位的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必和必拓公司、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力拓矿业公司掌控了世界铁矿石70%以上的海运量。

  从我国对铁矿石的需求来看,2004年我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大约在5亿多吨,其中国内铁矿生产总量达到31010万吨,进口铁矿石20808万吨,进口量占到全部需求量的40%左右,进口的2亿多吨铁矿石中,来自澳大利亚的达到7800万吨,从巴西进口了4600万吨,从印度进口了5000万吨,这三个国家占了我国全部进口矿石量的84%左右。其中必和必拓公司每年给中国提供3000多万吨铁矿石。

  2004年我国生铁产量2.5亿吨左右,预计2005年将达到3.3亿吨。随着中国钢铁产能的继续扩张,未来越来越多地依靠进口矿石将成为趋势。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中国共进口6324万吨铁矿石,同比增长24.8%。因此,BHP为了长远的利益而放弃了眼前的利益,应该说表现出了一种明智的态度。

  尽管BHP不要求增加海运费,但是仍有71.5%的涨幅,按照去年中国进口铁矿石24美元/吨的平均离岸价计算,进口铁矿石每吨将涨价18美元,这将使钢铁生产成本每吨上升250元以上。不过,由于宝钢等优势企业在此前提高了出厂价格,因此有能力消化这部分成本的上涨

  。当前,对于钢铁股较不利的因素在于钢材价格出现了下跌以及这种下跌是否持续。近日国内钢材价格出现下跌,与国家加大了对钢铁业的调控力度不无关系。3月30日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常务会议中,强调要进一步搞好对钢铁工业发展的宏观调控,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措施,应对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问题。另外,进口铁矿砂实行进口自动许可证制度、对钢坯等钢铁初级产品停止执行出口退税等措施的执行,影响了贸易商对钢材价格后市的判断;其次,国际上前期引领价格上涨的欧洲钢材价格出现下降,导致拉动国内钢铁价格上涨的动力减弱;还有国内钢铁产能继续释放,产量增长速度超过消费增速,今年一季度进口钢铁597万吨,同比下跌40.8%。

  联想到去年二季度的宏观调控后钢材价格的表现,近期钢材价格下跌是可以理解的。本次BHP妥协的小插曲,虽然说明我国在铁矿石领域的发言权增加,但并不影响钢材供求关系的变化。

  调控钢材价格的关键因素是抑制需求,否则在需求上升、成本上涨的大环境下,目前国内钢材价格的下跌只能是短期的。从国际上来看,国际钢铁生产进入新一轮的增长期,从目前国内国际的比价来看,国内价格仍有上升空间,笔者预测本次国内调控最可能的结果是国内钢材价格走稳、不再上涨,在这种前提下,宝钢、武钢、鞍钢等优势钢铁股业绩仍将保持较大增长。(作者单位:平安证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