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欧世贸三方代表对话和谐贸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9: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罗科 发自北京

  昨天(19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与WTO研究所邀请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WTO上诉机构总干事ValerieHughes、欧盟驻华大使SergeAbou等人,围绕“共建和谐的世界贸易体系”的主题进行探讨。在欧盟贸易委员会上周表态将于4月25日决定是否对中国纺织品进口发起调查(详见本报19日A3相关报道)的背景下,这次三方参加的“理论”探讨显得意味甚浓。

  昨天是欧盟驻华大使SergeAbou在中国的第一次公开讲话。关于欧盟委员会于4月6日公布针对中国纺织品的特别限制措施行动指南(下称“指南”),SergeAbou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没想到会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出台指南的目的是要保证特殊保障措施尽量不使用。是其他一些磋商机会的大门都关闭以后,我们才会使用的。”

  至于欧盟贸易委员会可能将对中国纺织品进口发起调查之事,SergeAbou说,“给大家透露一个秘密,欧洲纺织业经过了十年的艰苦改制和调整还是活了下来。我们担心的其实是一些邻国的命运,像地中海这些地区的发展,甚至他们的社会稳定都取决于他们是否能够进入欧盟的纺织品市场。”

  2004年12月份到2005年2月份这一阶段,中国裤子对欧盟的出口量增长了300%到400%。SergeAbou说,“我们要承认,中国的纺织品出口有权利扩大,有权利继续,有权利获得越来越大的份额。中国很重视社会稳定,欧盟也重视社会稳定。我们这么做只是想表明,如果有一天启动了保障机制,你们不要吃惊。”

  对于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近来对中国纺织品频频发难,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说,贸易保护主义的盛行已经构成对发展贸易和建设和谐多边贸易体制的最大威胁。“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上周就发表讲话说,不应该对中国的纺织品采取单一的限制措施。”

  易小准坦承,伴随中国纺织品出口的自然增长,一些发展中国家在纺织品问题上遇到了困难。但中国正在和这些国家一起克服这些困难,比如中国提供资金援助,帮助他们技术改造、提高纺织能力。也对国内自己的纺织品进行了一些限制,比如增加关税,减缓出口,同时也加强同一些贸易伙伴在纺织品方面的磋商,进行一些密切的沟通。“我想这样一些措施,显示出中国政府的诚意,尽管我们是受害者。”

  就中欧纺织品争端,目前的一种可能结果是,欧盟最后对中国纺织品出口决定采取设限措施,届时中国要保护自己权益的法律途径就是诉诸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

  对于中国将来可能的上诉,WTO上诉机构总干事ValerieHughes表示,“在以往WTO上诉案件中,中国都是作为第三方参与,这是非常聪明的战略。”中国参与了目前所有的案子,这说明为自己作了充分的准备。同时,ValerieHughes说,“现在贸易争端的解决趋势更加依赖法律程序而不是依赖于外交手段。”

  对是否把中欧贸易争端交由WTO争端解决机构处理,欧盟驻华大使SergeAbou予以了回避。“我们双方作为成熟的、负责任的经济大国,我们能够通过健康有序的、通过对话的方式解决我们的分歧。我相信我们可以继续实现双赢。”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