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城际轨道交通网引发长三角同城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8:35 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世博会游客有望当天往返上海与周边城市

  本报记者 王斌 发自上海

  未来15年内,长三角地区将建5条城际轨道,交通总里程达815公里,以上海、南京和杭州为中心的“1至2小时快速交通圈”可望形成。目前,作为该交通网主轴之一的沪宁城际
轨道交通项目已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昨天(19日),铁道部长江三角洲城际铁路公司筹备组组长兼上海铁路局副局长李庆鸿,在“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国际峰会2005”上透露了这一消息。

    交通发展滞后于区域经济

  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际间经济联动效应也日趋明显,给客运市场带来了巨大潜力。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长三角地区客运量突破20亿人次,而预测表明,2010年长三角区域全社会旅客发送量将达到30.5亿人次,2020年为55亿人次。

  李庆鸿表示,沪宁、沪杭既有铁路的利用率已经达到100%,列车开行方案已无法在时间和能力上满足城际间旅客出行需要,特别是不能满足高峰时段城际客流的需要。

  以沪宁线为例,2004年平均客货密度高达4901万人/公里和5832万吨/公里,为全国铁路平均密度的6.1倍和2.3倍。李庆鸿认为,运能运力“瓶颈”已经制约了城际交通的发展。

  2004年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上升到21.1%,每平方公里实现GDP2624万元,人均GDP达35147元,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8倍。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杂志社社长孙章认为,相对于快速发展的区域经济,长三角地区的交通运量与运能的矛盾较其他地区更为突出。

    交通网引发“同城效应”

  李庆鸿认为,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将成为一个助推器,推动长三角区域城镇一体化进程,我国传统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格局可能率先在长三角地区打破。

  《长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及项目筹备》报告中指出,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时,长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的主轴将构筑完成。届时,将建成全长达295公里的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上海城际轨道交通线,以及全长为160公里的上海—嘉兴—杭州城际轨道交通线,即构筑建成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的主轴。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陈小鸿教授表示,根据客流测算,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之际,来自长三角周边地区的客流将达到2600万人次左右,超过世博期间总客流量的1/3。陈小鸿认为,只有构筑完善的城际轨道交通系统,这些观光客人才能够当天往返于上海与周边城市间,并保证8小时左右的参观游园时间。

  孙章认为,构筑区域轨道交通网,将有助于在经济发达的各大城市间发挥“同城效应”,提高区域经济的整体竞争力,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功能与各城市之间的互补功能。

    融资体制突破传统模式

  李庆鸿还透露,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将在融资体制和管理体制等方面突破以往传统模式。按照目前的基本设想,该项目前期工作由筹备组负责,立项之后则按照《公司法》的规范要求组建项目公司,由铁道部,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共同出资50%以上的资本金,其余部分通过国内外多元化融资渠道解决。

  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董焰认为,实现投资多元化是解决轨道交通融资瓶颈的有效方案,但由于轨道交通投资大而回报期长,民营资本一般不愿介入。只有提供相应的政策配套才能顺利实现外资、民资投入轨道交通建设领域。他认为,实现多元化投资,应健全轨道交通建设的投资评价体系,完善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的经济政策及优惠条件,制订出外资参与轨道交通的专项引资政策,并建立与政策配套的投融资体制等。

  目前铁道部第四勘测设计院负责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的设计工作,该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在设计方案中,还需要与各个城市之间既有的铁路或者轨道交通网进行接驳、换乘等,这也需要各个行政部门之间有良好的管理与协作机制才能顺利进行。

  李庆鸿透露,按照规划方案,至2020年,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将构筑建成常州—江阴—常熟—苏州城际轨道交通线124公里,苏州—嘉兴城际轨道交通线78公里以及杭州—绍兴—宁波城际轨道交通线158公里。届时,长三角区域城际轨道交通线路营业里程将达到815公里。据预测,2020年,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承担的客流为44580万人次,全部为区域内部城市之间的客流。(本报记者胥会云对此文亦有贡献)

  相关链接

  城际轨道交通,在国外称为Re-gionalRailTransit,既地区轨道交通系统,是指在人口稠密的经济发达地区城市间,采用的公交化便捷、快速、大运量的客运轨道交通系统。城际轨道交通系统为城市群中的居民构建“一日交流圈”,其线路距离比较短,最远距离一般在300公里左右,一次出行不会超过2.5小时。

  城际轨道交通采用公交化运行方式,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内全部是时速250公里以上的快速轨道交通,平均运程介于城市内部交通与普通铁路之间,适于推出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列车,尤其是高峰时段密集到发。规划中的沪宁杭城际列车,设计列车编组为初期6~8辆,远期12辆,列车运行最短间隔为3分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际轨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