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交易价格提前反弹 市场对煤炭资源和价格发恐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2:05 中国经济时报

  煤炭交易价格在经过春节后下滑并于3月下旬趋于稳定之后,对上游地区煤炭市场行情的咨询明显增多,煤炭信息交流和被关注的程度明显提高。现实情况表明,市场对煤炭资源和价格的恐慌情绪正在逐渐增加,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大致有以下几点原因:

  1、安全生产形势越来越近,对煤炭市场的影响令人担心。不断发生的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正在促使国家主管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加强对煤矿安全生产的整治力度,自上而下的、
经济的、政治的、管理的等全方位煤矿安全治理手段和制度正在形成,这项工作对煤炭资源的影响已经在煤炭产地开始显现,其对煤炭市场交易心态的影响也在逐渐放大,对整体煤炭市场的实质性影响也正在迫近。

  2、新开征的税费或专项资金将加大煤炭价格成本。预计在增加国家对煤炭生产投入的同时,国家也会本着“取之于煤,用之于煤”的原则,增收合理的税费或专项资金,从多个渠道解决煤炭安全投入不足的问题,并用于改善煤炭资源环境和结构,促进能源节约,这些措施将加大煤炭价格成本,促进煤炭价格上扬。

  目前已经实施或酝酿的税费或专项资金有:(1)2004年年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山西等省煤炭资源税税额的通知》财税2004187号,提高了山西省、青海省、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煤炭资源税上缴标准,此前20年来该项税额一直没有变化;(2)为了从源头上遏制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预计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将调整相关政策,其中要求吨煤提取2元到10元或者更多的安全隐患治理费用,是一项主要措施;(3)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近期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煤矿瓦斯治理经验五十条〉的通知》(发改能源2005457号),号召并且鼓励煤炭生产企业按照吨煤15元的标准提取煤矿瓦斯治理专项资金。

  3、对去年同期煤炭价格持续上扬仍然心有余悸。今年春节过后,煤炭市场似乎出现了较明显的淡季特征,短期内集散地区和消费地区的煤炭资源状况得到缓解,煤炭价格出现明显下滑,形势转变之快,超过了人们的心理预期,因此直到现在,煤炭生产、经营和使用企业还对煤炭价格回调的原因和过程感到茫然。此外,从2003年9月份开始到2004年5月初,八个多月的时间,不论淡季和旺季,煤炭资源持续紧张、交易价格不断提升,市场对此过程仍然心有余悸,在煤炭供求形势稍有改变的情况下,难免对煤炭资源和价格产生恐慌情绪。这种心态的存在,还有可能加速煤炭市场的逆转过程。

  4、源于对今年煤炭资源总体偏紧的普遍认同。据分析,从煤炭的资源总量和需求总量上看,今年国内煤炭市场的资源缺口至少在7000万吨以上,并且存在由于治理煤矿安全生产而加大资源缺口的可能,继续偏紧的整体煤炭供求形势已经无可置疑,因此煤炭价格不具备长时间、大幅度回调的前提和条件。

  5、煤炭价格倒挂给下游地区煤炭价格带来的压力。今年春节过后的两个月,煤炭中转集散地区、消费地区出现与煤炭产地相背离的价格走势,虽然东部沿海地区出现煤炭价格下滑局面,但是产地煤炭价格则处于上扬或坚挺。这种煤炭价格倒挂局面,表明产地煤炭资源紧张的局面依然存在,煤炭市场的整体资源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性好转。

  6、中间商和用户开始在煤炭供求旺季到来之前寻找机会。前期,由于煤炭价格下滑,部分中间商的煤炭库存已经出货殆尽,一些煤炭用户也有压低煤炭库存的行为。预计,从五月份开始,南方地区的气温将逐渐升高,电力需求逐渐增长,检修的火电机组将陆续投入运行,煤炭市场也将从南到北逐渐步入夏季用电、用煤高峰。面对目前已经跌不下去的煤炭价格和即将旺季的煤炭需求,中间商和用户开始寻找机会,增加煤炭采购或库存,以期在未来煤炭市场变化时掌握主动。

  7、煤炭交易逐渐热络,中转港口价格抬头。4月中旬,虽然华东、广东两个主要消费市场的煤炭交易和价格继续稳定运行,但是煤炭交易逐渐热络起来,与此同时,在秦皇岛、天津等上游中转港口,市场煤的交易价格已呈现抬头之势,收到基低位发热量5500大卡/千克约合23.04Mj/kg山西原煤,在秦皇岛港的平仓价格已经从前期低位时的420-425元/吨,恢复到425元/吨以上。

  如此看来,随着煤炭市场运行外部环境的变化,煤炭市场的调整行情有可能提前结束,交易价格有可能在夏季用煤高峰到来之前出现反弹。(李学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