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障碍重重 外贸个体户难开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6:54 天府早报

  去年7月1日新《外贸法》出台后,一度被大型企业垄断的国际贸易之门轰然洞开。个人申请办理进出口贸易手续,费用不超过2000元,一度让有志于进入国际市场的个体经营户和大众创业者兴奋不已。

  但快10个月过去了,四川虽然有超过60人成功申请了“个人外贸”进出口权,但有出口实绩、赚到真金白银的却没有,令人大跌眼镜。

  去年四川装回近40亿美元外汇的外贸“聚宝盆”,为什么落在个人手里就赚不了钱呢?

  在杨峰(化名)眼里,申请到个人外贸进出口权,不过是从“没有锄头没有地”,到“有了锄头没有地”的转变。个人要靠做进出口贸易来创业致富,在现阶段还是件“非常难”的事情。商务厅外贸处秦培勇认为,杨峰的经历是“个人外贸”很难做出实绩的典型缩影。

  手续繁琐

  过去难做“洋生意”

  杨峰有一手好技术,张罗着一个小小的工艺品作坊,一直没什么发展,生活也过得不宽裕。在同类商品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他的产品很难卖出理想的价钱,利润微薄。

  一次在相关部门组织的展销会上,一个外国人看上了他的产品,并欣喜地以3倍的价钱买走一大包。杨峰激动了,独具特色的中国艺术品,往往在外国消费者中更受欢迎。他于是萌生了把产品出口到国外去的念头。但当他打听到如何才能外销产品时,心顿时就凉了。

  当时,要申请进出口权得由商务部批准,地方只是转办,手续繁琐。而且主体必须是企业、公司,在资质、资金等方面也有很高要求,除了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外,还费时费事。杨峰作为一个创业的“个体户”,营业执照上连注册资金都没有,要获得外贸进出口权,简直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失望地放弃了。

  政策改变

  个人可获出口贸易权

  随着去年新《外贸法》的出台,杨峰的“外贸梦”又活了过来,从报纸、网站上,他得知国际贸易进出口权的申请已大大放开,于是到省商务厅外贸处去咨询已经成了热门字眼的“个人外贸”,结果让他惊喜不已。

  他被告知,获得外贸进出口权已经由审批制变成了登记制,而且可以在省商务厅实现本地办理,大大简化了手续,特别是基本取消了个人从事外贸的资金门槛。随后,杨峰凭着没有注册资金的个体营业执照,再按要求补办了一份验资报告,就顺利通过了商务部门的登记程序。在这份验资报告上,他的资金仅有少得可怜的两三千元人民币。

  接下来,在商务厅官员的指导下,杨峰分别到检验检疫、外汇管理、海关等部门办理了相关手续,很块就得到了曾经做梦都不敢想的个人进出口贸易权。

  客户难找

  “个人外贸”遇新困境

  但杨峰很快就发现,要将产品打进国际市场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容易。虽然现在他可以开展进出口贸易了,但怎样把手上的产品卖到国外去,杨峰简直毫无头绪。过去一直埋头生产产品,又就近卖出产品的他,面前突然出现了辽阔无边的国际大市场,杨峰觉得自己完全找不到客户。

  无奈,杨峰又到商务部门咨询,这才逐渐了解到,大多数外贸公司都有自己的海外客户资源,能把商品有目的地销售出去。如果没有客户资源,一般就是通过参加国际展会、出国商务考察等方式去结识。杨峰一问参加展会的费用,动辄就要几千上万元,而像西博会等知名展会收费更高。类似广交会上一个摊位就可以高达数万元,没有足够的资金作后盾,要想找到国外客户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无钱无门路”,失望的杨峰只好抱着外贸权等着机遇垂青,由政府帮助介绍海外客户,甚至等海外客户主动找上门来。

  处于类似困境中的并非杨峰一人。据悉,四川有超过60人都申请了向往已久的外贸进出口权,但直到今天,商务厅还没有任何关于他们出口贸易实绩的记录。也就是说,虽然这些四川“个人外贸”的先行者得到了做进出口贸易的资格,但尚未做成一笔登录在案的“洋生意”。经营与过去相比也没有根本性变化,国际市场并没给他们带来利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贸个体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