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关村逃离谷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11:2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姜洪桥 北京报道

  中关村终于从谷底逃离。经过几年大规模的建设,中关村新的高级写字楼拔地而起,完工之后的新建筑迎来了第一批客人。从2004年底至今,新浪、搜狐、SUN和法国电信等大型公司纷纷搬进中关村。这批客人中,有的是此地原住民,有的是外来户,他们都是纳斯达克泡沫之后的幸存者和胜利者。

  不过,眼下跨国公司的进入和中关村的热闹是否意味着中关村商务地产的从此兴旺?这个问题无论在地产界还是更广泛的范围内都是争论的焦点,相当多的媒体对未来供应量和需求量的关系仍然持怀疑态度。而潜伏于这种争论背后一种更大的价值分歧是,中关村是否需要这些高级写字楼和中关村究竟应该定位于跨国企业还是草根力量上?

  胜利者的回归

  “我首先关心回到中关村,其次关心交通问题”,张朝阳对回到中关村的态度是斩钉截铁。相当多的科技公司表现与搜狐一致。

  2004年以来,中关村地区写字楼市场热闹非凡,沃尔玛租赁盈都大厦,法国电信、日本瑞萨系统、英特尔租赁融科资讯中心,美国存储技术、华旗资讯、新浪、百度租赁理想国际大厦,搜狐租赁清华科技园威新国际大厦,新东方购买金融中心B座……

  在采访中,各大公司进入中关村的理由几乎是一致的。他们都认为,中关村是高科技区域能够满足企业技术人才和企业文化的需求。而他们之所以现在才入驻的原因是业务的拓展和中关村的变化。“我们业务发展很快,员工人数在增多,必须要准备工作空间的余量”,张朝阳说。

  人们至今还能清楚地记得纳斯达克泡沫破灭之后中关村的萧条景象,各家网络公司纷纷从高级写字楼中撤离出来。紧接其后的是正在建设改造过程中的中关村又遭遇微软撤离风波。但是这一状况发生了改变,在2003年底,携程旅行网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此后,灵通网、中芯国际、TOM Online等相继在纳斯达克上市,中国公司在美国演绎新一轮资本市场的神话。随后的2004年,新浪和搜狐业绩都实现了较快的发展,积极拓展新业务和招兵买马。跨国公司也在这一年加紧了进入中国的速度,这一年是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拐点。

  和泰房地产公司总经理陈森林表示,中关村的房地产项目显然抓住了这样的机会,第一个转折点就是理想国际大厦由销售改招租。对越来越多的大型公司涌入,分割散卖式的办法固然可以快速回笼资金,但是因其造成的管理困难将对大公司的形象造成负面挑战。

  毫无疑问,无论是跨国公司扩占地盘还是新浪或者搜狐重新回到中关村,都是以一种历经磨难胜利者的姿态回归。中关村写字楼的热闹正是迎接了高科技产业的新一轮波峰,各个房地产项目老总们喜笑颜开地欢迎着那些大型公司的入驻,并因此而表示出对未来充满信心。

  想象中关村

  2003年是中关村写字楼市场非常背运的一年,这一年中,所有的媒体都看淡这个市场,宣称这个市场的困境还远远不会结束。这种基本认识仍在持续,即便是到各大公司入驻中关村之后的现在,不利的报道依然随处可见,以至于海淀区政府不得不在年初发动一次针对媒体的公关攻势计划。

  根据我们所看到的报道,对中关村地产的怀疑主要凭据中关村写字楼供应量过大和由此造成的价位偏低,他们认为无论是租金还是销售价位都是偏低的。对于价格问题,位于中关村西区的1+1大厦项目经理王军表示了由衷的不理解,“说价格低到底是和中关村以前比还是和CBD比?”王军认为,在中关村西区动工之前,当地的租金价格在4.5元/天左右,并不比目前的价位高多少,况且当时中关村西区根本就没有足够的写字楼可以提供。如果和CBD相比,中关村西区建设才刚刚有雏形,怎么去比呢?

  的确,媒体的评价标准相当模糊。这种模糊来源于对供求关系的模糊判断,问题的实质就是是否相信那些跨国公司一定能填满这些高级写字楼的供应量,也就是是否相信中关村定位的跨国企业总部的定位是合理的?

  就是在大家普遍看淡中关村地产的2004年,IT评论家方兴东出版了他的《中关村失落》,正式出版之前这本书的名字叫《中关村之死》。他在书中指出,中关村的方向性危机是抛弃草根力量,而定位于服务大型企业的房地产是围剿中关村草根力量的“主犯”,是中关村长远发展的票房毒药。方兴东提出,拯救中关村必须重新回答十大头脚倒置的问题。第一个就是,中关村的主角究竟是大型企业还是高科技草根企业?第二是中关村招商引资的重点究竟是国外企业还是国内企业?

  显然那些大型公司是中关村目前建设计划的积极支持者。落户清华科技园不久的SUN中国研究院院长宫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不盖高楼大厦更差。要是把这些楼都挪到朝阳,我们这些人也不会在这里了,应该感谢他们建设了这些楼。”宫力似乎更相信真正的硅谷所谓的创新小企业不是无中生有的,而是根于有实力的大型企业,“硅谷为什么出很多小的企业?不是直接出的,都是大企业分出来的。比如硅谷有好多半导体企业,半导体企业都是从Intel出来的。小企业都是大公司衍生出来的,没有大公司就没有这些小公司。所以只说这些小公司,仿佛大公司没有什么价值,我觉得这是错误的。”

  对于中关村来说,大公司重要还是小公司重要一些,这是很难纠缠清楚的问题。但现实是,即便是那些创新型的小公司也在飞速成长。王军告诉记者,其项目在去年年底预售之后销售率已经达到80%,“大部分购买我们项目的企业都是快速成长的高科技企业,而之前他们大多数寄居在周边狭小的商住两用办公楼中”。也许用不了几年,仅仅那些目前的小公司就能够填满现在看来巨大的中关村商务地产供应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关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