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五一景区涨价 > 正文
 

关注黄金周景点门票涨价 穷人有没有黄金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1:09 南方日报

  周虎城

  “五一”黄金周就要到了,让我大吃一惊却又忿忿不平的事情是:国内多数知名景点的门票要涨价了,而且涨幅还不小,九寨沟、张家界据说都要涨到200元以上。更让人觉得受到嘲弄的是,这些景点居然也“民主”起来,还纷纷举行价格听证会,制定新票价方案,可惜的是,游人和学界反对的意见大抵是听不进去的。

  当然,这是个理论上以市场为主导的社会,“物以稀为贵”,“资源有限游人无限”,人家就是要涨价,你爱来不来。套用流行的政治学话语说,我有选择涨不涨价的权利,你有选择来与不来的权利,有钱你就来,没钱一边歇着去。再说了,广州白云机场一份快餐不还得50“大洋”嘛!

  只是,如此一来,穷人们能到哪里去旅游呢?穷人们又该怎么过这个黄金周?甚至,咱们再追问一句:穷人们究竟有没有黄金周?

  在这样一个惟见物欲横流的时刻,到底是金钱最有说服力。大家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打着各种形式、极尽冠冕堂皇的旗号追逐金钱。可是,这些旅游景点,这些人类自然文化遗产,它们到底不是属于某个地区的,不是属于某个利益集团的,它们是全民族的乃至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它们的产权,它们的命运,怎么能够被某些管理部门、职能部门任意操纵?穷人们又岂能因为金钱而被剥夺欣赏祖国山水的权利?

  中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游人徐霞客,在三百多年前纵游举国南北,跋涉十六省,花了多少盘缠?然而时至今日,如果哪位先生,姑且将其从穷人提拔为中产阶级,倘若想重走徐霞客当年旅程,怕是仅把门票相加,也会令他倒吸一口凉气。何况,因旅游而衍生的其他消费更是远远超出一般市场行情。换言之,想做当今徐霞客,兜里寒酸,怕也只能做做白日梦,在梦里遨游四海了。

  倒羡慕起了那些欧洲国家的百姓。到巴黎塞纳河边的卢浮宫去参观,不过几欧元;去意大利极富盛名的古罗马斗兽场,门票6欧元;即使和我们同样处于转轨期的俄罗斯,本国成年人去克里姆林宫博物馆,也仅仅花费100卢布,相当于人民币30元。穷人们这点钱估摸着还有支付能力,不至于在本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面前,在几千年来迤逦的自然风光面前,踯躅不前,倍感失落。

  据闻景区管理部门也有个说法,理由是游人多了,乱涂乱抹者有之,随地吐痰者有之,所以要提高价格,限制游人。俺琢磨琢磨这弦外之音,总觉得不是个滋味,你看,这潜台词明明就是说富人素质高,穷人素质低嘛。实际上,某些创收单位就是以金钱为标准,来衡量人之高低。

  以金钱作为评价指标,是市场经济之欢,却也恰是市场经济之痛。从计划时代到市场时代,财富多寡逐渐取代“根正苗红”这些带有意识形态色彩的词汇,重新成为评价体系中的主流指标,对于解放思想而言,实乃一大进步。可惜有些人的思想解放得过了头,从“原教旨计划”一下子跑步进入“原教旨市场”,见钱眼开,“丛林法则”横行,倒忘了现代市场经济也是需要为全民特别是穷人提供福利,何况,有些所谓福利还是民众本该拥有的权利。

  黄金周,这样一个有中国特色的旅游产物,原意是让百姓们有充裕的时间游览神州景观,陶冶性情,却因着部门利益、地区利益,在规避旅客意见的情况下,以霸王餐的方式让穷人们在景点面前知难而退,实在是叫人不吐不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金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